互联网经济:开启“网”者生存时代

互联网经济:开启“网”者生存时代

【未来,因互联网而不同】

不管你愿不愿意,互联网已经在重塑整个世界。而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和应用,互联网的影响更加无远弗届,我们的生活乃至于产业和经济的格局都将发生深刻变革。

生活在网上

未来我们会如何生活?也许现在没人能说得清楚,但我们不妨想象一下。

未来,你可以在下班的时候通过手持终端,遥控家里的空调、电饭锅等开始工作,到家时已经有合适的室温和香喷喷的米饭等着你;你进家门的时候可能不需要掏出钥匙,根据面部识别或语音识别你就可以进入,然后窗帘为你开启、灯光自动调节到适宜的亮度、熟悉的音乐回荡在屋里……

那时候,智能家居已不再停留于概念和演示,而是走进了普通人的家庭。当然,很可能你已经不去一个固定的办公室上班。由于无所不在的互联网,你可以在家中面对面地与同事开会讨论,与客户就产品的设计细节交换修改意见,在一个你喜欢的地方完成工作……空间在很多时候已不成为生产的障碍。

如果你需要出门,所开的车也可能不一样,新能源电力车会更加普及。当你来到立体式的停车场,你会看到每个车位都配备有充电桩,它会通过能源互联网自动在电价较低的时段为你充电;如果你的车拥有太阳能电池板,它还可以自己给自己充电,没有用完的电再卖给电力公司。当然,这不需要你去什么公司的营业点,一切都在网上完成。

当你开车上街之后,你会发现你所在的城市也大有不同,比如红绿灯不再按规定好的时间间隔变换,而是根据实时的车流、人流自动调整;街边红火的各种店铺可能早已更换门庭,变成了各种品牌公司产品的体验中心,在这里你只是试用或感受,而购买一般发生在线上。

你的穿戴也会有很大的改变。如果你愿意,你可以通过眼镜把你看到的场景实时与家人分享;你戴的手表随时记录和分析你的血压、脉搏,如有明显异常会得到提醒和医生的在线诊疗;你与人初次见面时也不需要交换名片(哪怕是电子的),只需戴上智能手套一握手就实现了信息交换……

几乎所有的一切都被连接上网,包括你我,我们生活在网上。生产和生活变得更便捷、更智能、更集约……当然,也有部分人厌倦互联网和电子产品,他们追求前现代的田园生活,但彻底的隔绝不再可能,因为新的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