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背负大问题(3)

“小产权”背负大问题(3)

核心提示:深圳市查处违法建筑和处理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深圳市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总计达37.74万栋,约4亿平方米,约占深圳市总建筑面积的一半。

执法偏软 收效有限

尽管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面准确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同时重申小产权房的非法性和危害性,但这剂猛药似乎并未起到预期的作用。

“我们听到类似的‘隔空喊话’太多了,但很少见到清理整顿小产权房的实质性行动。”多年研究小产权房问题的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峰说,针对小产权房问题,国家几乎每年都下发文件,“雷声大雨点小”。

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小产权房屡禁不止,执法困难,源于其背后已形成相对完整的利益链。从村集体到开发商到购房者,每一环节的参与者都能从中获得自己想要的利益,大家各取所需,相安无事。

两部委下发的紧急通知,未能阻止深圳市“新城国际”“佳和园”“香榭郦景”等小产权房项目的顺利销售。

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支队法制处副处长廖永生说,他去看过这些小产权房,有的占地几十万平方米,配套设施很全。“你能制止得住吗?这背后都是有利益链的。虽然是村干部所为,但村里有这个需求,就会转化为街道办的需求,最后区里甚至市里都会有人出来阻止执法。”

执法不给力,整治小产权房的效果可想而知。在两部门紧急通知再次明确小产权房的“非法身份”后,搜房网进行了一项关于小产权房的调查。结果显示,仍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会考虑购买,因为价格低”,两成多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只有25%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购买”。(记者 白丽萍 张涛 詹奕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