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背负大问题(8)

“小产权”背负大问题(8)

核心提示:深圳市查处违法建筑和处理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深圳市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总计达37.74万栋,约4亿平方米,约占深圳市总建筑面积的一半。

解难题靠智慧

解决小产权房问题,最大难点在于化解大量的存量房。这是一个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是一个牵涉广泛的现实利益问题,同时又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如果对存量小产权房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那增量小产权房受此鼓励,必将呈现禁而不止、叫而难停的局面。

客观上说,小产权房的滋长有其历史因由。村集体通过建设小产权房,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增加了村级收入;开发商通过逃避土地出让金等税费,降低了开发成本;而购房者则以较少的支出摆脱了高房价的困扰。

正因为如此,我国小产权房才呈现蔓延之势。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995年至2010年,全国小产权房竣工建筑面积累计达到7.6亿平方米,其中“十一五”时期小产权房竣工规模就达2.83亿平方米。

但这始终是一个庞大的“灰色存在”。由于长期处于监管之外,它们往往不符合城市发展规划,存在众多的安全隐患,而且大量占用良田,威胁18亿亩耕地红线。当然最根本的是,毕竟不合法。放任发展的结果,必定是养痈遗患。

现在,问题到了不得不解决的时候。如果小产权房的存在等同于合法化,不仅助长其蔓延之势,而且使违法者得利、守法者吃亏,法律的公信力和尊严遭受亵渎。随着土地制度改革的推进,村集体、村民等各方有望通过规范渠道获取土地增值收益,这将为问题的解决打下基础。

当然,化解存量小产权房并不容易。一是部分小产权房历史久远,一些细节恐怕已难以理清;二是情况复杂,不能搞“一刀切”,需要分类制定合情合理合法的不同措施;三是牵涉广泛,利益复杂,稍有不慎容易激化矛盾引发冲突。

以上种种难题是对各级政府执政智慧的严峻考验。

然而,“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小产权房问题不能长期无解。

解决小产权房问题,化解存量是关键。只有明确了存量的处理政策,才能从根源上堵住增量,否则小产权房开发和投资群体“生米煮成熟饭”的侥幸心理永远不会消失;只有尽快形成存量处置和增量处置并举的配套政策,小产权房持续不止的乱象才能得到根本控制。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