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背负大问题(4)

“小产权”背负大问题(4)

核心提示:深圳市查处违法建筑和处理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深圳市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总计达37.74万栋,约4亿平方米,约占深圳市总建筑面积的一半。

小产权房命运前瞻

最近,按照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的要求,各地正在密集部署和实施对于小产权房的清查工作;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2014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决不允许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显示了国家对小产权房严厉打击的决心。

那么小产权房将何去何从?从近期相关部门和各地的表态、举措中,我们已能看清小产权房处理的大致方针:对于增量,必须严格执法,严厉打击,遏制其蔓延之势;对于存量,则是摸清底数、确立原则、分类处理,以求逐步平稳化解。

从“转正”传闻到再出“禁令”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改革目标;在此之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改革方案提出,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妥善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一些利益相关人士和普通百姓将上述两条表述结合起来,解读出“小产权房即将合法化”的结论。不少人心存侥幸地认为,小产权房的“春天”来了。在全国一些大中城市,小产权房原本平稳的价格也因此持续走高,市场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局面。

为澄清误读,遏制小产权房肆意蔓延的局面,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于去年11月联合发文,重申“坚决查处小产权房在建、在售行为”。北京市国土部门也立即行动,相继曝光了位于昌平区崔村镇南庄营村、流村镇白羊沟度假山庄以及阳坊镇东贯市村等几处“小产权房”的查处情况。

在今年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北京市人大代表、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表示,国土资源部将针对小产权房采取“三个一批”的整治办法:即坚决拆除一批;坚决查处一批;对地方政府责任人问责一批。对地方政府默许、纵容甚至支持小产权房的责任人要追究责任。

前不久,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审判了一起法人代表拒拆小产权房的案子,该法人代表获刑两年。他所在的公司已盖起了5栋小产权房,共有300多套。据法院的审判长介绍,因为购买小产权房的合同是法律规定的无效合同,购房者的权益无法受到法律的保护。购房者只能在拆除后向法院起诉开发商要求赔款,最后结果很有可能是房钱两空。

从中央部委到地方的这些举动,显示了国家治理小产权房的决心,尤其对“在建、在售”的增量小产权房态度严厉。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说,小产权房存量巨大,历史成因复杂,除了在短期内控制住肆意蔓延的局面外,还要寻求“标本兼治”的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