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背负大问题(2)

“小产权”背负大问题(2)

核心提示:深圳市查处违法建筑和处理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深圳市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总计达37.74万栋,约4亿平方米,约占深圳市总建筑面积的一半。

名目繁多 花样翻新

由于国家不承认、相关部门又严查,小产权房项目一般都变换名目,以国家的某项政策作掩护,以图蒙混过关。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小产权房以旧城改造的名义进行开发,其主要形式有三种,一是一些村(居)未经审批,擅自组建队伍进行建设;二是部分村(居)与开发商合作,由村(居)出地,开发商出钱,双方利益分成;三是个别村(居)直接把农村集体土地卖给开发商,非法转让集体土地使用权。

在甘肃兰州市七里河区八里镇,一些小产权房打着“城中村改造”“城乡一体化”等旗号对外销售。开发商对购房者承诺,“将来只要补交土地出让金,就可以由‘村证’变为‘市证’”。

还建房也是经常使用的名目。湖北省武汉东湖高新区关荷叶山社区,是当地规模较大的还建房小区,房屋近2000套。几位居委会干部听说记者要买小产权房,纷纷出谋划策,建议购买三期在建的房子,建成交付时买主可直接抽签,抽到哪户是哪户,并可把买主的名字直接在居委会登记“过户”。

此外,一些地区打着生态休闲、旅游、养老等旗号,侵占农用地,变相修建出售小产权房。业内人士认为,如今小产权房换装入市,更具欺骗性和迷惑性,其本质是打政策“擦边球”为开发商、村镇及个人牟利。

对于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开始的清理行动,一些开发商始终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只要规模够大、买房者够多,政府不会轻易动,“法不责众”。河北省一个开发商说,政府如果让小产权房补款“转正”,补多了购买人不愿意,补少了之前买商品房的人估计要闹起来。“所以短时间弄不下来,一切照旧。”

正是在这一心态作用下,小产权房发展迅猛。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说:“前些年小产权房基本属于小打小闹、私下买卖,现在动不动就建出一个成规模的花园小区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