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荒”与“就业难”共存将加重“脑体倒挂”?

“用工荒”与“就业难”共存将加重“脑体倒挂”?

核心提示:“用工荒”和“就业难”两相映衬,提醒我们,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方法和目标的革新,是和企业转型升级同样迫切而关键的因素。就业是关系到每个人、每个家庭的一件大事,解决这个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个人、学校、国家的相互配合,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每个人心中的梦想。

招到人,马上用面包车拉走

所谓“脑体倒挂”,指的是在相同条件下,脑力劳动者的报酬低于或等于体力劳动者。

以广州为例,2014年春节过后,蓝领工人起薪已直升至3000元,但即便如此,广州还是再次出现了“用工荒”,且情况较之以往更为严重。根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对326家企业进行的调查,广州今年节后用工缺口将达12.33万人。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4万人。

不仅广州,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地也纷纷在节后出现“用工荒”。武汉市今年的企业缺工人数为9万至11万人,比去年增加1至2万人。中国新兴汽车城广西柳州,日前举行2014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提供了汽车产业相关专业岗位约5000个,仅有3000人参加应聘,呈现“粥多僧少”的局面。

面对严峻的形势,多数企业对一线普通工人开出较以往更为优厚的条件。一家武汉的企业在招聘简章上对工资、五险、住宿、休息、奖金、员工活动等6项内容逐条做了介绍,不过,半天下来也只招了3个人。而在年后北京农展馆举行的招聘会上,求职者们更是受到了“盛大礼遇”—一群手持宣传单的企业招聘人员早就“恭候”在这里,见到求职者就蜂拥而上,团团围住。有的企业甚至在门外安排了面包车,“好像害怕求职者跑了一样,招到人立马拉走。”招聘会主办方的相关人士称。

与企业“求贤若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求职者的反应有些“冷淡”。“工资在2500元以下的看都不看。”在武汉市阅马场普通工人就业直通车招聘会上,技术工人严师傅这样表示。他刚从一家企业辞职,对新工作的工资要求是必须高于上一份工作。提出这样的要求,严师傅有足够的底气:“企业招人都招不够,哪还有功夫去挑人?”

多数年轻求职者也不想去企业生产车间。23岁的现场求职者小周称,看了一天,一家企业都不满意。他表示:“不想去工厂做事,感觉发展空间不够大。”对此,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党委书记李士陵感慨,2014年招工难度非常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