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澳大利亚哺乳动物化石地点群

世界自然遗产---澳大利亚哺乳动物化石地点群

澳大利亚哺乳动物化石地点群,是全球十大化石产地之一;是显示地球演化历史主要阶段的典型实例;也是显示生态和生物持续演化过程中重大事件的典型例证;同时也是过去的生物同今天留存的物群相联系的纽带。它们极有力地代表了澳大利亚珍稀动物群的各个进化阶段。1994年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分别位于东澳大利亚北部和南部的里弗斯利和纳拉库特都位居世界十大化石景点之列,完美地展示了澳大利亚特有动物群的各个进化阶段。

哺乳动物化石最多的地区之一

化石就是生活在遥远的过去的生物的遗体或遗迹变成的石头。从化石中可以看到古代动物、植物的样子,从而可以推断出古代动物、植物的生活情况和生活环境,可以推断出埋藏化石的地层形成的年代和经历的变化,可以看到生物从古到今的变化等等。

澳大利亚最具特色的大陆上的哺乳动物的进化史

澳大利亚最具特色的大陆上的哺乳动物的进化史

澳大利亚化石地点群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里弗斯利及纳拉库特。里弗斯利及纳拉库特分別位于东澳大利亚的北部及南部,是全球排名前十大的化石发掘地之一。在这两处所挖掘到的化石不仅数量可观且都相当完整。其中里弗斯利是世界上最丰富的哺乳类动物化石发掘地之一,其大多是活动于中新世及上新世时期的动物,而在纳拉库特所发现的化石中,有风类仍存活于现今的澳大利亚境內。这两地完整地呈现澳大利亚特有动物群的演化关键时期,是一极珍贵的化石遗址。其中,瑞沃斯莱的面积100平方千米,纳拉科特面积仅3平方千米,南北相距两千多公里。北部的里弗斯利,位于昆士兰州的西北部,面积约1万公顷。南部的纳拉库特位于南澳大利亚州东南部,地处平原地区,有许多平行于现代海岸线的海岸沙坝隔断,面积300公顷。

澳大利亚哺乳动物化石地点群是全球渐新世至中新世哺乳动物记录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世界上已发现的渐新世至中新世的哺乳动物化石最多的地区之一。这些记录的价值在于,能够把1500-2500万年以前时期的群系,同上新世和更新世时期占主导地位的现代群系联系起来。此处有许多第3纪中期和晚期哺乳动物群系的特例,它们生活在世界上哺乳动物演化历史上最独特并且最孤立的大陆上。化石地点群北部的里弗斯利的化石在坚硬而粗糙的石灰岩中分布广泛,这些石灰岩形成于富含碳酸钙的淡水湖中。这些化石记录了至少2000万年哺乳动物演化的信息。它不仅记录了许多现存哺乳动物的特有种,例如袋鼠和羽尾负鼠,而且记录了许多其它孑遗物种和现在已经灭绝的澳洲哺乳动物,如袋狮。在里弗斯利,各种各样的沉积物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这里的环境,如何由一片富庶的雨林演变成为半干旱的草原,以及居住在此地的动物是如何随之演变的。

这些化石揭示了2000万年来脊椎动物的进化

这些化石揭示了2000万年来脊椎动物的进化

揭示了脊椎动物的进化

这里的大量化石由于长期浸泡在富含石灰质的水池中,外面裹着坚硬粗糙的石灰石。这些化石揭示了至少2000万年来脊椎动物的进化过程,为许多活着的动物,如袋鼠和羽尾鼠提供了最早的记录。同时也证明澳大利亚曾生活过一些其他独特的、现已灭绝的哺乳动物,如袋狮。

责任编辑:李彤,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