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框架下的中俄经济合作需制定“路线图”

金砖框架下的中俄经济合作需制定“路线图”

21世纪以来的10多年里,世界政治经济版图发生了巨大变化,而这些变化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密不可分。在这些国家中,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这五个金砖国家占有特殊的地位。早在2001年,美国高盛投资银行的专家就预测,到2039年,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四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将超过七国集团的国内生产总值之和。2009年起,金砖国家领导人开始举行定期会晤,在经济政治领域全球治理上进行协调。经过几年发展,金砖国家除了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协调合作外,还被赋予了更多内涵。

金砖国家发展与问题并存

20世纪后期,得益于深入的国内改革,金砖国家都表现出了高经济增长率。2000—2008年间,金砖四国(除南非外)GDP增长占到了全球增长的一半以上,并且成为了吸引境外直接投资最多、拥有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有了明显的变化。2000年时,四国的GDP占全世界总额的16.3%,2012年已经上升到四分之一以上。此外,金砖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份额以及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也有所增加(见附表)。

但需要看到的是,这些国家的发展动力因素仍然存在一些缺陷和不平衡,并且有不断加深的趋势。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的是庞大的储蓄,以及数量众多的廉价劳动力。中国的主要问题表现在投资过热,且过度依赖出口,而内需则相对很低。印度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高贫困率、消费和积累之间不成正比。巴西和南非则正好相反,目前的储蓄相对于需求要小很多。俄罗斯的主要问题是国内的财力不能完全满足国内市场发展的需求,并且其和巴西的经济发展都比较依赖能源及原材料出口,受世界能源市场波动影响较大。

此外,所有金砖国家都存在一系列共同的问题,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经济增长,这其中包括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大、环境问题加剧、国家政府部门腐败等等。这些问题在2008—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期间尤为凸显。这期间印度和中国(特别是中国)还保持着较强劲的GDP增长,但其他三个国家(特别是俄罗斯)则削弱了很多。尽管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复苏,但是中国和印度的迅猛增长导致了高通胀,而俄罗斯和南非的经济增速明显比经济危机前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