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尼奥科罗科巴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尼奥科罗科巴国家公园

尼奥科罗—科巴国家公园位于塞内加尔东方行政区与卡萨芒斯之间的赞比亚河畔。塞内加尔东南接近几内亚边界,西南以几内亚边境为边界。东南和西北以赞比亚河为边界。面积为913000公顷,海拔高度介于16-311米之间,是西非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尼奥科罗-科巴国家公园

尼奥科罗-科巴国家公园

尼奥科罗—科巴国家公园内河流众多,有绵延100千米的林带和低洼草原、沼泽地,以及茂密的旱地森林、灌木丛林。尼奥科罗-科巴国家公园的海边森林和热带草原保护着种类繁多的动物。包括德比大羚羊,黑猩猩,狮子,猎豹,大群的象,以及许多鸟类,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

狮子

狮子

1926年设立狩猎保护区,1951年成为森林保护区,1953年4月19日成为动物保护区,1954年成为国家公园。1962年,1965年,1968年和1969年通过数项法律扩大了疆界。1981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态圈计划中的一个生态保护区后,得到国际公认。作为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2007年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山山水水 绵延不绝

公园占地面积为913000公顷,海拔高度介于16-311米之间地势平坦,有几列200米高的丘陵,由宽阔的洪泛平原分隔开来。这些平原在雨季被洪水淹没。整个地区表层土壤是红土和覆盖在寒武纪砂岩河床上面的沉积物,很多地方这些砂岩裸露出地面,还有有些变质岩, 赞比亚河及其两条支流穿越公园而过,气候属于苏丹型,6—10月是雨季,其余时间为旱季,年均降水量为1000-1100毫米。

灵动生命的乐园

植物种类从南部的苏丹型到热带草原为主的几内亚型。河流沿途地区草木繁茂,乔木、灌木各异。植物依地势和土壤的变化具有不同特点。河谷平原地带长有大片的岩兰草,热带稀树草原则被须芒草占据。偶尔也能见到黍类,季节性洪水草原常见有雀稗。旱地森林由苏丹类植物构成,如紫檀。在斜坡和丘陵地带,以及突出地面的岩石处,冲击沙地和铁盘地,植物形态各异。河边每年都会长出半水生植物,水位上升则消失,周期性洪水沙地也有。在沼泽地和周围地区,这类植物大多生长在干涸的河床上或天然堤后面。植物的差异取决于洼地的深浅、水位高低、产地、土壤和下层土结构。水塘周围是旱地森林或热带草原。有时沼泽中心被茂密的含羞草刺灌木占据。地势较高的沼泽,面积缩小,土壤贫瘠,酸度高。植物有野稻、塞内加尔乳突果和沟儿茶。高的河岸处有金合欢、树头菜、柿树和枣树。尼奥科罗-科巴国家公园有记录的植物种类多达1500多种,并还在增多。

猴子

猴子

公园的海边森林和热带草原保护着种类繁多的动物。这里生活着520多种动物。400多头非洲象,是非洲数量最稳定的象群之一。约有80种哺乳动物,330种鸟类,36种爬行类动物,20种两栖类动物,60种鱼类,以及大量无脊椎动物。食肉动物有猎豹、狮子、野狗。还有野牛、弯角羚、大羚羊(大约1000头)、狒狒、绿猴、赤猴、疣猴。全部三种非洲鳄鱼:尼罗鳄、长吻鳄、侏鳄。三种龟类,河马。它们在公园内的三大河流中出没。公园还是塞内加尔长颈鹿和大象的最后避难所。大约有150只黑猩猩生活在公园的河谷森林和山上。鸟类有大鸨、陆地犀鸟、尖翅雁、白颊树鸭、战雕、短尾雕。

保护好这仅有的自然生态

公园中部的锡门蒂地区是旅游中心区。在河流拐弯处形成的锡门蒂池塘是一块天然死水洼地,人们在旱季时用水把池塘重新注满,许多动物都来此饮水。从嘹望台上可以看到各种羚羊(如大角斑羚、马羚、水羚和非洲水羚等)、疣猪、水鸟、大象、狮子和豹子等。锡门蒂村庄风光秀丽,房屋式样古色古香。

尼奥科罗一科巴国家公园与邻国几内亚境内的巴地亚公园将构成一个大生物圈保留地。它将对保护地球的景观、动植物物种和生态系统,促进具有生态和文化可持续性的经济发展,为与当地、地区和全球生态保护问题有关的研究、监督、培训和教育提供支持。但来自自然和社会的各种因素使动植物保护任务十分艰巨。随着人口增长,经济运动的扩大,以及由此造成的植被破坏等破坏了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公园目前正面临着种种威胁,如即将在冈比亚河和尼奥科罗一科巴河上修建的大坝和人工湖,一条即将修建的从达喀尔到巴马科、横穿公园的国际性的高速公路等等。此外,一些人类正待解决的环境技术问题也使动植物保护成为问题,如动物们共同的天敌,一种含羞草属的多刺荆棘虫,正在逐步侵蚀动物赖以生存的青草;在森林中点火烧草有助于放牧,却破坏了生态系统的平衡和自然资源;猖狂的屡禁不止的偷猎活动已使公园内的猎豹和大象数目明显减少。

须芒草

须芒草

20世纪70年代重新颁布了所有禁令,禁止耕种、放牛、打猎、烧荒。80年代初,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1774号计划提供了一辆越野车和电台,用于同大象偷猎者进行斗争。公园外围设有1公里宽的缓冲带。和6个管理分部。每个分部建立了观察站。为了保证公园的长期安全,国家公园服务公司提出了一个恢复和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主体计划和区域发展实施计划。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该自然遗产拥有最重要及显著的多元性生物自然生态栖息地,包含从保育或科学的角度来看,符合普世价值的濒临绝种动物种。

(注:须芒草,叶量大,柔软,适口性好,营养期长,生长快,产量高,产鲜草7.5~10.5吨/公顷,产蛋白质5175千克/公顷,为优良牧草。特别是在旱季和冬季,其他牧草相继枯黄,须芒草为牲畜提供了较好的饲草。可放牧利用,也可刈割,调制成干草或青贮。)

雀稗

雀稗

(注:雀稗,为湿地上常见的野草,可为牲畜的刍料, 多年生。秆直立,丛生,高50-100厘米,节被长柔毛。叶鞘具脊,长于节间,被柔毛;叶舌膜质,长0.5-1.5毫米;叶片线形,长10-25厘米,宽5-8毫米,两面被柔毛。总状花序3-6枚,长5-10厘米,互生于长3-8厘米的主轴上,形成总状圆锥花序,分枝腋间具长柔毛;穗轴宽约1毫米;小穗柄长0.5或1毫米;小穗椭圆状倒卵形,长2.6-2.8毫米,宽约2.2毫米,散生微柔毛,顶端圆或微凸;第二颖与第一外稃相等,膜质,具3脉,边缘有明显微柔毛。第二外稃等长于小穗,革质,具光泽。花果期5-10月。) 

责任编辑:岳园、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