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大兴学习之风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大兴学习之风

习主席曾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在推进强军实践的新形势下,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这一重要思想,对于在全党全军掀起学习的热潮、促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对全军的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和要求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哺育下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一个注重学习、善于学习,依靠学习保持无限青春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她在学习苏联红军建军经验的基础上,历史性地创建了新型人民军队,同时也为这支军队注入了传承学习的红色基因。这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文化水平相对比较低的军队,之所以能够转变成为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在革命、建设、改革中肩负重任、不辱使命,作出卓绝的历史贡献,是与她秉持和传承坚持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密不可分的。

当前,我军正处于机械化建设尚未完成、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阶段,军队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和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要解决制约战斗力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进一步缩小与世界强军之间的差距,就必须更加注重学习,更加依靠学习的力量推动改革。

要靠学习滋养改革的精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大考,非学无以形成大考的心态和姿态,非学无以增强考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我军建设面临的历史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严峻挑战也前所未有。“难得者时,易失者机”。如果错失改革的良机,我军就很难跟上世界军事发展潮流,缩小同世界军事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就很难保证在关键时刻决战决胜。因此,必须在学习中开阔眼界、敞开胸怀,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

要靠学习寻求改革的方法。改革的方法从借鉴中来,借鉴需要通晓古今中外;改革的方法从规律中来,规律需要探索把握;改革的方法从创新中来,创新需要知识与思想的融合。学习是寻求改革方法的不二法门。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最根本的是因为它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牢固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以及蕴含其中的观点方法,既要放眼世界又要聚焦我军实际,既要胆子大又要步子稳,既要继续摸着石头过河又要加强宏观思考和设计,既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又要重点突破,切实在不断学习探求中找到事半功倍的科学方法。

要靠学习增强改革的本领。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如果没有改革的本领,再好的改革蓝图,也不过是一纸空文。面对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各级党员干部要有本领恐慌意识,在学习中切实增强把关定向的本领,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掌好改革的“方向盘”,定好改革的“坐标系”。切实增强驾驭复杂矛盾的本领,以高超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努力在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求得突破。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改革举措的本领,既要吃透上级改革精神,又要结合部队建设实际;既不能好高骛远,又不能急功近利,实事求是地把上级的原则规定变为可操作的具体措施,真正把改革的政策制度贯彻好落实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