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核心提示:全球技术产业、经济的竞争,说到底是制度的竞争。因此,我们要将外部的压力转化为我国深化改革的动力,我们不仅要建设市场经济体制,而且要建立高水平的市场经济体制。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就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有关问题和大家做一个交流。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有幸作为起草组的成员参与了这个文件的起草。在文件起草工作刚开始的时候,起草组的领导就要求起草组的同志要率先解放思想,仔细想想中国到底还要改什么,社会上有什么期待,国内外各方面的智囊机构有什么好的改革建议。最后形成的文件很大程度上超越了社会上很多人提出来的改革设想,各种媒体上的声音都说很意外、很给力。国际上的评价也是相当积极的,有一些外媒说,这是中国10年来最具雄心的改革计划。前些天我见了一位研究中国问题的外宾,他说看了这个文件以后,有一个感想,在世界上只有中国能写出内容如此丰富、力度如此大的一份文件,其他国家说改革,别说一下改这么多了,就改一项,比如奥巴马搞医改,到现在都骑虎难下。改革能这么快从设想到文件到落实,实际上反映了我们的制度优势。

三中全会有许多亮点,下面,我着重就全面深化改革这一亮点与大家做一个交流。

一、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背景

充分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需要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现在又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上。我国人均收入现在已经超过6千美元,进入了中上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从国际经验来看,“二战”以后开启工业化进程的国家和地区,大概有几十个,但是真正走过中等收入阶段,或者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社会的经济体只有13个。最近两年,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进入了由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高速阶段的转换期。和增长速度换挡期相对应的是结构调整的关键期。就是说,我们由过去的投资为主、工业为主、更多的依靠外需,转为消费为主、服务业为主和更多的依靠内需。我们一讲外需就讲现在美国、欧洲、日本市场变成什么样了,其实我国对外出口的一半以上已经不在欧美这些发达经济体了,而是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出口结构已经变了,所以以后要多关注新兴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增长到底是怎么样的。2012年我们的消费比重在GDP中已经超过了投资。我们的服务业有望在2013年或者2014超过第二产业,包括工业。另外,我国对外贸易过去经常是20%以上的高速增长,这个时代基本上已经过去了,今后大概就是5%到10%这样的增长。另外,从增长动力上来看,过去我们比较多的依靠要素的投入,诸如土地、资金、劳动力的投入,以后更多地要依靠效率的提升,依靠创新。我们的增长结构转变了,增长动力转变了,由此所配套的体制机制也要有相应地调整。

(二)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的,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目前我们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刚才讲到我们处于增长速度的换挡期,增长结构、经济结构转变的阵痛期。除此之外,我们还处于公众或者说老百姓政治参与诉求的上升期,社会矛盾的凸显期,资源环境压力的加剧期。对我国18个城市的检测显示,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城市地下水是严重污染的,33%是轻度污染,基本清洁的只有3%。我国环保部有一个数据,我国是世界上土地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是从根子上来看,最终还是一个体制机制的问题。所以,不改革,这些问题就很难解决。

(三)应对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大调整带来的挑战,增强我国在全球竞争中的优势。从国际上来看,全球经济目前还处在金融危机引发的大调整、大转型之中。总体上来看,目前发达经济体仍然没有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走出来,但是经过几年的调整,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心正在由发达国家转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二者之间的经济力量对比已经从20世纪80年代的4:1,变成目前的2:1。我国现在已经超过美国和欧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引擎。另一方面,发达国家的自我修复和调整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不可低估。发达国家一些新的增长点正在形成,可能会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并将对未来世界经济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除了新能源、大数据、3D打印等所谓的高科技之外,近几年美国的传统产业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页岩气页岩油大规模开发以后,大大降低了美国的能源成本,使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明显提升,当然美国的制造业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劳工成本太高等,这在美国本土是没有办法解决的。但我想说的是美国正在酝酿一些新的技术突破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尤其是金融危机以后,美国本身也在进行体制上和政策上的调整。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