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启航 行稳致远

改革启航 行稳致远

——从这里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摘要: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一种公文形式,各级政府都必须在每年召开的当地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政治协商会议上向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发布这一报告。

什么是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一种公文形式,各级政府都必须在每年召开的当地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政治协商会议上向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发布这一报告。

为什么要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

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是每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体现了政府向人大负责的宪法精神。我国宪法第九十二条规定:国务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第三十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会议的时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向会议提出的工作报告,经各代表团审议后,会议可以作出相应的决议。

回望2013

“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

  ●GDP: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6.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7%

●CPI: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6%

●城镇新增就业1310万人,创历史新高

●城镇登记失业率4.1%

“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

  ●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

●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348项,减轻企业负担1500多亿元

“让市场吃了‘定心丸’”

  ●不采取短期刺激措施,不扩大赤字,不超发货币

●去年财政赤字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广义货币M2增长13.6%,符合调控要求

困难和问题

“对存在的问题,政府要先从自身找原因、想办法”

  ●经济稳中向好基础还不牢固,增长的内生动力尚待增强

●财政、金融等领域仍存在一些风险隐患,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宏观调控难度增大

●一些地区大气、水、土壤等污染严重,节能减排任务艰巨

●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养老、教育、收入分配、征地拆迁、社会治安等方面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依然较多,生产安全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