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启航 行稳致远(5)

改革启航 行稳致远(5)

——从这里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摘要: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一种公文形式,各级政府都必须在每年召开的当地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政治协商会议上向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发布这一报告。

改善民生

“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

  ●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使劳动者生活更加体面、更有尊严

●使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到得实惠

●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

●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

●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让翘首以盼的住房困难群众早日迁入新居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程恩富代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收入是民生之源。要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努力缩小收入差距。这是广大群众期盼已久的。收入分配领域改革是尤其难啃的“硬骨头”,报告提出的举措都值得期待。下一步必须采取切实措施,细化思路。例如,落实“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就需要细化为制定法律法规等各项具体工作。   (本报记者冯蕾采访整理)

生态文明

“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00万辆

  ●今年要淘汰燃煤小锅炉5万台

●推进燃煤电厂脱硫改造1500万千瓦、脱硝改造1.3亿千瓦

●今年能源消耗强度要降低3.9%以上

●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都要减少2%

●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

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严纯华代表: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不仅要下功夫治理已有污染,更要采取多种措施防止污染程度进一步加深、范围进一步扩大。在这场攻坚战中,科技人员责任重大,既要搞清楚污染的形成机制和过程,加强治污技术的研发;也要为推动能源生产方式变革,发展清洁生产、绿色低碳技术和资源综合利用提供可靠的科技支撑和保障。我是做稀土研究工作的,今后,我们不仅要加强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更要关注在资源开采和材料加工过程中的清洁生产技术和绿色生产流程,大力发展绿色环保型的稀土产业。   (本报记者齐芳采访整理)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我国发展仍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委员: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不易,但可以实现

今年目标与去年相同,数字没变,实现起来并不容易,但可以实现。这主要基于4个方面的因素:改革的全面深化有利于释放内需潜力和激发市场活力,开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为扩大内需提供空间,物价形势较为稳定为宏观调控提供了余地,今年世界经济整体态势预计会有所好转。如果外需对经济的拉动情况有所好转,那么我国实现7.5%左右的增长目标还将有一定余地。(本报记者温源采访整理)

要把握的原则和政策取向: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

  第一,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第二,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

第三,着力提质增效升级、持续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