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启航 行稳致远(2)

改革启航 行稳致远(2)

——从这里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摘要: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一种公文形式,各级政府都必须在每年召开的当地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政治协商会议上向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发布这一报告。

前瞻2014 深化改革

“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

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

●打造阳光财政,让群众看明白、能监督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代表:当前,大量财政资金进入一般竞争性领域,影响公平竞争,造成资源浪费。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管理机制。尤其是对一些重大财政专项,要引入竞争性分配机制,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开竞争。财政部在编制2014年预算时,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个数由2013年的220个减少到150个左右。事实证明,将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市县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下放市县管理,更有利于发挥市县财政贴近基层、就近管理的优势。现在,中央本级支出占全国总支出比例为15%,这个比例在全世界都是非常低的。未来,在保持现有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的同时,我国应结合税制改革,考虑税种属性,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本报记者杨亮采访整理)

拉动内需

“扩大内需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重大的结构调整”

  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增加到4576亿元

  ●重点发展养老、健康、旅游、文化等服务,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大幅提高互联网网速

●发挥好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

农业现代化

“把13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不管财力多么紧张,都要确保农业投入只增不减

●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我们要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三农”的论述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三农”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我们发展中遇到的民生问题、环保问题都和现代农业发展息息相关。确保人们“舌尖上的安全”,离不开农产品质量安全;防治环境污染,确保生态安全,更离不开粮食安全和食品质量安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农村改革中,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要从实际出发,切实尊重农民意愿,坚决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这些都为未来农村改革指明了方向。      (本报记者李慧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