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启航 行稳致远(4)

改革启航 行稳致远(4)

——从这里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摘要: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一种公文形式,各级政府都必须在每年召开的当地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政治协商会议上向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发布这一报告。

教育公平

“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

●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

●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

●鼓励发展民办学校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委员:“10%”作为高等教育的一种积极补偿政策,和整个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教育的论述一样,释放出强烈的教育公平信号。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着极大的不平衡,贫困地区农村孩子的生活条件、学习条件极其艰苦。在现阶段,对于这些孩子而言,“公平”的意义绝不只是机会的公平,还要有适当、必要的倾斜。此前中央已采取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大学定向招生计划,圆了很多农村学生的“大学梦”。目前我国重点大学在校农村大学生达28万人,再加上这10%,可增加3万人左右。但真正解决农村孩子的上学、上好学问题,关键还在于通过改善农村教育办学条件、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强化农村师资力量等措施,着力提高农村基础教育质量。               (本报记者邓晖采访整理)

医疗改革

“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20元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覆盖农村5亿人口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健全医务人员等适应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我认为,这是适合国情、贴近民心的,体现了“中国式办法”。报告明确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任务,医药分开、加强县级医院人员培养,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增加优质医疗服务的覆盖面,满足群众基本医疗的需求,这一点在报告中体现得非常明显。我们的医改不能照搬国外的办法,而必须“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本报记者颜维琦采访整理)

文化强国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一定能建成现代文化强国”

●加快文化走出去,发展文化贸易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倡导全民阅读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委员: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国际社会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只有加快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才能守住我们的文化阵地,保证国家文化安全。也只有提升文化软实力,才能增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对我们的了解和认同,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同时也要看到,相较于经济、军事等硬实力的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是一个艰难漫长的过程。我们要从具体事情入手,一点一滴积聚力量。  (本报记者韩业庭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