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高虎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落实深化改革(下)

0503000ad81d3b7bd4

高虎城,法国巴黎第七大学经济社会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社会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现任商务部部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一、如何把握和落实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任务、举措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这是《决定》当中一个鲜明指出的观点。《决定》指出,必须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思路的核心所在。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史看,从计划经济的“一大二公”到包产到户,从计划到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始终是全面推进改革的突破口和重头戏。

大家看这35年来我们发展改革都是从经济口来突破的,从农村的地下承包到最后全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包括我们特区的建设,都是从经济口来突破的。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就必须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不动摇,这两个不动摇是相联系的,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的突破,以此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的改革,并且为其他领域的改革提供强大的动力,使各方面改革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决定》同时指出,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促进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益的最优化。从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虽然只有两字之差,实际上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又一个重大的创新和推进,对现阶段经济体制改革的指导更具针对性,必将对我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决定》对经济体制改革从六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里我结合工作和体会重点谈谈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三个题目。

第一,关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体制,这是个理论问题,也是个实践问题。《决定》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这是我们党总结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验做出的重要论述,是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认识的深化。基本经济制度是一个社会经济制度的基础,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由两个要素构成:一个是公有制为主体,一个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