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继续为新宽松政策蓄能

摘要:外界对欧洲央行本月议息会议的一个重要关注点在于其首次发布涵盖未来三年的中期宏观经济预测结果。按照德拉吉今年1月明确的未来促使欧洲央行采取实质行动的前提条件,如果欧元区中期通胀前景恶化,欧洲央行就会出手。然而,欧洲央行的中期评估似乎更支持当前“按兵不动”。

没有降息,没有终结证券市场计划(SMP)冲销操作,没有实施新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更没有量化宽松(QE),欧洲央行理事会6日的决定决定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25%不变,令那些担心持续低通胀威胁欧元区复苏的投资者和分析人士感到失望。

不过,从欧洲央行当天发布的议息会议声明和行长德拉吉的表态来看,欧洲央行仍在为实施新宽松政策蓄能,只是2月份略有回升的欧元区通胀率和近期一系列利好宏观经济数据缓解了欧洲央行出手的紧迫性,使其拥有更多时间在充足的“弹药库”中挑选政策工具。

1

(图片:3月6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右)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中期宏观经济预测支持央行按兵不动

外界对欧洲央行本月议息会议的一个重要关注点在于其首次发布涵盖未来三年的中期宏观经济预测结果。按照德拉吉今年1月明确的未来促使欧洲央行采取实质行动的前提条件,如果欧元区中期通胀前景恶化,欧洲央行就会出手。然而,欧洲央行的中期评估似乎更支持当前“按兵不动”。

德拉吉介绍说,针对2016年底以前的中期宏观经济预测结果支持欧洲央行先前的通胀预期,即欧元区将经历“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低通胀时期,之后通胀率将缓慢回升至接近2%的水平。其中,2014年欧元区年度通胀率预计为1.0%,较欧洲央行去年底发布的数据低0.1个百分点,2015年通胀率预计为1.3%,2016年预计升至1.5%。德拉吉强调说,2016年第四季度,欧元区通胀率预计将升至1.7%。

分析认为,中期预测数据描绘了欧元区通胀率从目前低于1%缓慢回升至低于且接近2%的走势,逐步趋向欧洲央行的单一政策目标。与此同时,2月份欧元区通胀率小幅回升至0.8%,均使欧洲央行出台新宽松政策的压力有所缓解。尤其是2月份欧元区工业商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上升,显示欧元区推高通胀率的内生动力有所增强。

除通胀数据外,欧洲央行还发布了2014年至2016年欧元区最新经济增长预期,今年欧元区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1.2%,与欧盟委员会2月25日发布的最新预测相一致,较去年底的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明年预计增长1.5%,2016年预计增长1.8%。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