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长存:怎样增强理论宣讲的吸引力说服力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理论宣讲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一种重要途径和方式。然而现在一说到理论宣讲,总有听者反映“烦”、讲者反映“难”。因此,如何增强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和说服力,是一个亟待研究解决的大问题。下面结合我三十多年从事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体会,谈谈在这方面总结概括出的五句格言。

一、既要心中有书,又要目中有人

所谓心中有书,是指宣讲者本身要通过认真学习研究,真正吃透所要讲解的科学理论,联系实际全面准确地把握其科学含义和精神实质,达到融会贯通、触类旁通的程度。如果宣讲者对自己所要讲的科学理论吃不透、把握不准,就只能像老和尚念经那样干巴巴地照本宣科,还可能把好经念歪,人们听了自然就会感到烦。这方面的道理人所共知,无须多说。我想着重谈的是,进行理论宣讲仅仅满足于心中有书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做到目中有人。就是要自觉地面向听众,了解听众、尊重听众、服务于听众。课是讲给人听的,听课的人又都是有需求、有情感、有自觉能动性的。宣讲者如果只是心中有书而目中无人,只顾自己滔滔不绝地讲而不管是否适合听众需要和能否听懂,自然就引不起人家听讲的兴趣,还会引起人家的反感情绪。

所谓目中有人,应包括以下几层含义:

首先,树立讲课就是为听课人服务的思想,设身处地为听众着想。要切实摸清:在课题规定的内容范围内,听众关心和感到困惑的问题是什么,最需要我们讲清什么道理、传授什么知识、澄清什么事实,满腔热情地为听众释疑解惑,努力使所讲内容适应听众需求,成为雪中送炭、旱地降雨。听众需要我们讲的问题,无论自己感到多么难,也要通过深入学习研究努力讲清楚;大家已经明白的道理,尽可能不讲,有的由于逻辑结构需要不能不提及的,也要尽量少讲,点到为止。要避免讲那些人人熟悉甚至已经听腻了的套话。应当明确,套话就是废话,讲废话就是像慢性杀人那样无端空耗听众的生命。还要力戒故弄玄虚、展示博学、卖弄华丽词藻之类的自我炫耀。凡是不属于课题内容范围和不适合听众需要的内容,无论自己感到多么好,也必须忍痛割爱。这就像人渴了急需喝水时,若没茶叶,送碗凉白开人家也能解渴,也会很高兴。如果不送水,一味地上饭菜,即使特级厨师烹调的山珍海味,也吊是起人家的胃口。

其次,坚信干部群众需要和爱听大道理。有些宣讲者总认为现在的干部群众不爱听讲大道理。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既难以建立起搞好宣讲的信心,也不会去努力研究探索如何使自己的宣讲让听众爱听和信服。以我之见,广大干部群众在本质上都是需要和愿意听讲大道理的。因为凡事都有个道理,人们无论办任何事,都需要搞清事物的道理,才能避免犯错误,走弯路。因此,谁都想成为懂道理的明白人,而不愿当不懂道理的糊涂人。而要掌握道理,无非有三个途径:一是在实际生活体验中悟道理。二是靠阅读书报文章来学道理。三是靠听别人口头讲解来学道理。道理有大小之分,一切小道理都归大道理管着,只有掌握大道理才能通晓小道理。既然如此,人们怎么能不爱听讲大道理呢?特别是当前正处在深化改革和全面开放时期,社会矛盾粉繁复杂、变幻多端,思想文化领域八面来风,干部群众每天都面对着大量感到看不清、想不通、道不明的现象、矛盾和问题,思想上存在着大量的迷茫、困惑和疑问,心理上产生了诸多的疑虑、顾虑、忧虑和焦虑。更是迫切需要我们党的理论工作者通过讲道理来帮助他们释疑解惑,辨是非、晓利害,指方向。只要我们真正把大道理讲好了,能帮助人们释疑解惑,使人听后感到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必生“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感,哪有不爱听之理?!据我多年观察,人们不爱听的是那些脱离实际的空道理,违背事实的歪道理,含糊不清的混道理,艰涩难懂的玄道理,强加于人的蛮道理。为了使宣讲能适应听众需要,我们要真正想听众之所想,讲听众之所需,努力把抽象的理论讲实在,把艰深的理论讲通俗,把枯燥的理论讲生动。

第三,高度地尊重听众。以平等的身份、讨论的方式、商量的口气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讲课最忌用居高临下的口气训人,听众也非常讨厌一味“要这样、要那样”地发指示、提要求,讥讽这种讲课方式是“开药(要)铺”。讲课过程中眼睛要看着听众,注意观察听众情绪反映,适时征询听众意见。有时还需要留出时间让听众提问,进行现场答疑和对话。努力使讲课过程成为台上台下的思想认识和感情交流过程。若发现有些听众表现出了倦意,或交头接耳、窃窃私语的多了,那就表明他们对所讲内容没听懂、不赞成或听烦了,就应赶紧进行必要解释或适时转换到下一个话题。

第四,区别对象,区别对待。有些相同内容的课,需要向多种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对象讲。这就应充分考虑到各种对象在理论水平、理解接受能力、现实生活处境和关注热点等方面的差异,在内容详略、材料取舍、表述方式等方面都有所区别,力求适应不同对象胃口,做到雅俗共赏。使文化水准高的听了感到受启发、有兴味;使文化水准低的听了感到易理解、能接受;使各种类型的听众听了都能产生兴趣、受到教益。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