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破解生产技术瓶颈助推陇药产业发展

甘肃:破解生产技术瓶颈助推陇药产业发展

摘要:甘肃省是全国中药材优势主产区之一,也是国家重要的中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目前,有二十多个县(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呈现规模化发展态势,主要分布在定西、陇南及河西部分地区。

编者按:以陇药为核心的中药材产业,是我省发展现代农业“六大产业”中的重点产业。本文在分析我省中药材产业生产技术中存在的瓶颈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的对策与措施。

甘肃省是全国中药材优势主产区之一,也是国家重要的中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目前,有二十多个县(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呈现规模化发展态势,主要分布在定西、陇南及河西部分地区。2013年我省中药材种植面积330万亩,居全国首位;产量88万吨,产值约66亿元;其中道地药材当归、党参、黄(红)芪、甘草、大黄和有竞争优势的柴胡、板蓝根等品种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已有岷县当归、陇西黄芪、礼县大黄、西和半夏、靖远枸杞等16个品种获得国家原产地标志认证。

省委省政府因势利导,把发展以陇药为核心的中药材产业作为甘肃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这是富民兴陇的科学决策。但是,虽然我省中药材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一,中药材产业发展有一定的规模和基础,总体上看目前还处在自然发展的状态,基础薄弱、层次较低,一些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尚未解决,产业效益远没有发挥出来。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品种选育和推广工作滞后,优良新品种缺乏。

由于中药材育种工作长期未纳入农作物品种选育推广计划,所以新品种选育工作严重滞后。在传统栽培区,缺乏专门的药材种子生产机构,品种系统选育、提纯复壮工作不到位,造成品种严重混杂退化。目前,中药材种子均来自于农民自繁自育或市场购买的混杂种子,生产的种子来源不确定,种性退化现象十分严重,发芽率、成苗率无法保证,播种量大小不定。此外,即使科研单位已选育出了新品种,但由于经费不足,缺乏应有的宣传推广力度,致使良种种植面积小、市场占有率低。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