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法系统践行群众路线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汕头市政法系统践行群众路线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摘要:牢固树立“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观念,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力求以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实际问题,改进司法工作作风,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忠诚政法队伍,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坚持群众路线,贯彻整风精神,维护公平正义。阶段来,广东省汕头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观念,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力求以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实际问题,改进司法工作作风,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忠诚政法队伍,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筑牢“平安汕头”根基

我市政法系统以创建“平安汕头”为抓手,针对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等民生民安重点问题,立查立改正风肃纪,筑牢“平安汕头”根基,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市委政法委全面打造“平安细胞工程”,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出发,规划创建了涵盖基层各线条各地区共15大类700多个平安细胞创建示范点,并在今年新增了“平安文化娱乐场所”、“平安食品药品企业”、“平安交通”等14类“平安细胞工程”创建项目。同时,加大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统一清查力度,着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开展以征地拆迁、“三旧”改造、重点工程、农村基层管理、干部作风等领域为重点的大排查大调解行动,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市检察院则抓住执法办案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从程序上防止执法不公不严现象发生;抓好控申接访“一站式”服务窗口建设,大力推进执法依据、执法流程、执法结果向社会公开;从领导班子入手,清理超标公务接待、办公用房、车辆配备等,健全院领导接待、出差、用车等公务费用公开制度,主动接受干警监督,全面规范各项检察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问责制、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谈话制度、执法办案说情报告制度等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案管人。

树立为民服务形象

我市政法系统坚持把“为民、惠民”宗旨贯穿全程,紧紧围绕群众对平安建设、公平正义、服务工作等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树立为民形象,力求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放心、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市公安局出台了“五项严禁”规定倡导俭朴作风,明确治理警用车辆“六项严禁”,强化作风养成“六多六少”,加强警队监管,实行自查倒查,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派出所户籍窗口、交警业务窗口、出入境管理窗口推出了延时服务、周末照常上班服务、上门服务多项新举措;公安交警部门加强路面管控力度,“见警率”、“管事率”不断提高;派出所每天开展电瓶巡逻车、警用摩托车、自行车巡逻,巡逻交警实行配枪上路执勤,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市民政局则通过开展“访民情、问民计”和“解民困、惠民生”活动,全力实施“五心工程”,分别是“温心工程”为困难群体服务、“连心工程”为优抚群体服务、“舒心工程”为特殊群体服务、“称心工程”为社区居民服务、“爱心工程”提高民政公共服务水平。同时,开展“转作风,促改革”活动,推进服务效能创新、殡葬改革、深化社会组织管理领域改革、探索创新城乡社区服务管理新模式,切实提高民政服务管理水平。

“沉下身”关注群众诉求

我市政法系统把关注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内容,转变司法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工作,使政法各项工作符合民情,服务民生,赢得民心。

市中级法院推出了“八个一”活动和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组织院领导、各业务庭庭长走进党代表工作室,开展大接访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群众诉求,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设立诉讼引导服务,推行电话、网上预立案,探索为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办理口头起诉立案;同时,加强法官释法明理工作,强化诉讼风险告知,合理引导当事人慎重选择纠纷解决方式;加强审务信息沟通,依法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坚持执行诉讼费的减、免、缓交制度和执行救助金制度,探索建立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制度和特困信访户信访救助制度,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市司法局则围绕法治汕头建设,推行法制宣传育民服务,推动法律服务向基本民生领域延伸、法律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推行人民调解和民服务,强化人民调解组织基础网络建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同时,推行法律援助惠民服务,推动法律援助向生态环境、社会保障等热点领域渗透,努力满足困难群众和特定当事人多层次的服务需求,并落实严格执法,推行帮矫特殊人群安民服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