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五大发展”是解决吉林新时期“一切问题”的基础(2)

吉林:“五大发展”是解决吉林新时期“一切问题”的基础(2)

摘要:总体上看,吉林是在三个大的背景下谋求解决发展的问题。一是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相对落后仍是最重要、最突出的省情;二是推动发展是全省人民的强烈期盼,是振兴吉林的关键;三是吉林有着传统的产业优势、农业资源优势、富美山川优势,但关键是有后发地区的规划和想象的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五大发展”的新的发展范式,能够更好地解决吉林的具体问题,从而打下解决这些具体问题的“基础”。

我们需要一个能够不断更新观念放开眼界的“基础”。拥有吐故纳新的气魄,善于吸纳来自四面八方的好经验、好作法,以及更多资本和智慧的投入,这就是开放发展。省委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吉林建设成为开放水平高、体制机制活的“开放吉林”。

我们需要一个能够保障长远的“基础”。应时刻小心谨慎,不能出现失误、失职,否则就基础不牢,这就是安全发展。我省把安全当作头号的民生问题,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来看待,并且准备不断夯实安全发展的基础,落实安全发展责任,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构建安全发展长效机制。

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构建有吉林特色的发展范式

正是因为我们需要打造这样的“基础”,我省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五大发展”,这正是遵循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结果。

“五大发展”确立了对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基本遵循,符合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五个方面互为条件,互为发展;互相促进,互相规定;互相渗透,互为因果。比如,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中关于创新发展的论述:“要把创新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加快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关于统筹发展的论述:“当前,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关联度越来越高,必须统筹发展、整体推进,不断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关于绿色发展的论述:“把绿色发展深刻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关于开放发展的论述:“力争把吉林建设成为开放水平高、体制机制活的‘开放吉林’”;关于安全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把安全牢记心上、抓在手中,统筹推进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各项工作”。

“五大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改写了发展的范式,彻底把单向度的发展理念转到多维度的发展理念。不再单纯地从经济发展看经济发展,而且要考虑政治、社会、文化、环境、能源等诸多因素。也就是说,发展的参数变多了,这就给了发展更多的规定性。正如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报告中所说,建立导向明确、指标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改变以GDP为核心的评价机制,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等状况,加大生态效益、科技创新、产能过剩、安全生产等指标的权重,既要看总量,也要看人均指标。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