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五大发展”是解决吉林新时期“一切问题”的基础

吉林:“五大发展”是解决吉林新时期“一切问题”的基础

摘要:总体上看,吉林是在三个大的背景下谋求解决发展的问题。一是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相对落后仍是最重要、最突出的省情;二是推动发展是全省人民的强烈期盼,是振兴吉林的关键;三是吉林有着传统的产业优势、农业资源优势、富美山川优势,但关键是有后发地区的规划和想象的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五大发展”的新的发展范式,能够更好地解决吉林的具体问题,从而打下解决这些具体问题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这个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是注重质量效益、促进扩大就业、不断改善民生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这一论述表明,必须深刻认识事物发展规律,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依据,综合、全面、系统地理解和看待发展问题。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着力推动创新发展、统筹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正是在这样的思路下,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生动运用,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五大发展”回答了新时期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基础”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的论述切中中国发展的要害。从中可以看出,发展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基础”,而建立这样一个基础的目的是去解决“一切问题”。“一切问题”是指什么样的问题?首先是党的执政的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发展或发展走了歪路,党的执政的合法性就存在问题,发展上不去或者不健康,政权就不会稳定;其次是百姓福祉的问题,没有发展或发展走了歪路,社会保障就很难科学的建立起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就不会高;第三是公平正义的问题,没有发展或发展走了歪路,就没有条件和能力实现最普遍的公平和正义;第四是可持续的问题,如果没有发展或发展走了歪路,只顾眼前,不顾长远,那样的发展代价就太大了,对子孙后代没有任何好处;第五是社会心态、情绪的问题,如果发展的不好或发展走了歪路,社会的心态和情绪就有可能失控,人们就会对未来没有信心。

以上只是“一切问题”的几个主要方面。从解决“一切问题”出发,就规定了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基础”。基础如果打不牢,不健康,千疮百孔,就发挥不了解决“一切问题”的作用。

我们需要一个充满活力的“基础”。有生命力,有激情,随时都能提供动力,这就是创新发展。省委书记王儒林指出:“巩固发展成果靠创新,破解矛盾难题靠创新,打造未来发展优势还要靠创新。”有了这样的理论高度,转型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也就自然成了创新发展的题中应有之意。

我们需要一个不能“缺斤少两”的“基础”。就像盖房子,不能有所缺失,房子少一根桩都早晚得倒,要综合考虑,全面分析,这就是统筹发展。正如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的报告中所说,当前,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关联度越来越高,必须统筹发展、整体推进,不断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我们需要一个“身体健康”、“精神饱满”的“基础”。要有健康的肌体,不能整天哼哼呀呀,大病小病不断,这就是绿色发展。我省提出要优化国土资源布局,保护绿色生态环境,要建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打造绿色品牌,要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有了这样健康的基础,人们生活的幸福感自然也就提高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