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五大发展”是解决吉林新时期“一切问题”的基础(4)

吉林:“五大发展”是解决吉林新时期“一切问题”的基础(4)

摘要:总体上看,吉林是在三个大的背景下谋求解决发展的问题。一是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相对落后仍是最重要、最突出的省情;二是推动发展是全省人民的强烈期盼,是振兴吉林的关键;三是吉林有着传统的产业优势、农业资源优势、富美山川优势,但关键是有后发地区的规划和想象的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五大发展”的新的发展范式,能够更好地解决吉林的具体问题,从而打下解决这些具体问题的“基础”。

五是新的发展范式能够建立规则的基础,回应文明的关切。“五大发展”的提出,也是在确立我们应该共同遵守的规则,这些规则会使我们的发展不脱离文明的轨道,并且能够推动人们文明素质的提升,从而推动生活方式转变。

六是新的发展范式能够建立观念的基础,回应开放的关切。能不能下决心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敢于打破常规,以思想的解放带动创造力的释放,是人们关切而且不能回避的问题。“五大发展”本身就是打破常规的,是一种思想的解放。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以开放推动改革。让我们在扩大开放中不断解放思想、拓展视野,切实增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合作意识。

总之,“五大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是新时期对“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这一论述的最好说明,它符合吉林的省情和实际,也是对科学发展的进一步创新和完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