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城市色彩的解析与重塑

吉林:城市色彩的解析与重塑

摘要:和谐是城市色彩设计的核心原则。长春城市新建筑与周边传统建筑的色彩环境应协调互动,如果由于建筑功能特点决定了建筑色彩与周边建筑不和谐,可以选用互补性色调进行弥补,保证城市区域色彩的和谐统一。

城市色彩的研究与实施早已成为政府部门和国内学界的重要课题。2000年,北京市政府颁布了《北京市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规定》,提出采用以灰色调为主的复合色彩,“以创造稳重、大气、素雅的城市环境”;2007年,广州市公布了《广州城市色彩规划研究(草案)》,并确定黄灰色为广州市的主体城市颜色;2002年,哈尔滨市城市色彩研究方案确定了哈尔滨的城市主色为米黄色、白色。

近年来,为创造城市个性色彩、提升城市整体形象,长春市也采取大量措施,自2000年以来,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中的大规模沿河景观设计、2003年发布的《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转发长春市城市夜景观总体规划纲要(试行)的通知》、借助暖房子工程对老城区进行的色彩翻新与规划等等。

随着北湖新区的不断完善、“三横两纵”城市新框架的初步成型,长春市的城市发展建设进入到崭新阶段。我们该如何更好地运用城市色彩规划理论,在新型城镇化发展浪潮中,将长春市建设成为集约、节能、生态、和谐的具有北方特色的文化大城,在笔者看来应该从以下几点做起:

首先,通过城市色彩方案的制定梳理长春的历史文化脉络。长春市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延续其城市文脉,保持其历史真实性,是城市色彩设计的首要工作。从历史文化的角度出发,对伪满时期、建国初期、改革开放30年、新千年以来的长春市城市色彩进行详尽分析整理,例如伪满时期主要以米黄色、棕色为主,建国后围绕一汽、长影形成的红色区域等,以色彩方案的形式建立长春市的城市文化视觉谱系。力图在今后的城市街区建设中尽量保持传统色调,全面展现长春城市历史的文化内涵。

其次,结合地域特点创造和谐的城市色彩规划。城市色彩的形成包含大量因素,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自然地理因素。城市传统色彩风格的形成大都与自然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意大利、希腊等地中海国家日照时间长、夏季气温高,故多采用白色作为建筑的主色,用来反射阳光、降低温度;而我国极具特色的江南水乡,其粉墙黛瓦也恰好在气候炎热、湿气较重长江流域形成独特的水墨印象。长春市地处我国东北部,属于温和气候区,四季分明的气候特征带给这座城市不同的气质。不同的区域,如行政办公区域、商业金融区域、教育文化区域、工业科技区域、大型居住区域、历史文化保护区域、生态保护区域、交通枢纽区域等应分别划定主色调范围。就目前来看,长春新城区建设中主色调应偏中性,依托建筑功能和建筑材料特性,围绕城市区域主色调搭配色彩。

和谐是城市色彩设计的核心原则。长春城市新建筑与周边传统建筑的色彩环境应协调互动,如果由于建筑功能特点决定了建筑色彩与周边建筑不和谐,可以选用互补性色调进行弥补,保证城市区域色彩的和谐统一。

最后,增强长春市民对长春城市色彩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从目前国内城市的色彩规划实施效果来看,民众的认同与支持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比如,广州市确定的黄灰色主色调就没有获得较高的民众支持率,因此在执行上也效果不佳。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借鉴一些西方经验,即在维护历史老建筑、传承传统城市形象的同时,强调对非历史保护区域的大胆创新。就长春市而言,老城区城市色彩的归纳与修正意在确定城市的历史存在感,使市民真实地体会和感受到近百年来的城市文化积淀,进而形成视觉层面的心理认同;相对于传统城市区域,南部新城、北湖新区以及由“三横两纵”构成的城市新框架等新的城市区域在色彩规划上则应勇于创新,利用明快、具有北国风情的色彩设计彰显长春城市发展的强大自信,为市民树立新的文化精神内核和时代自豪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