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让秘书“下岗”具有积极的正面导向意义

【案例】让秘书“下岗”具有积极的正面导向意义

【基层执政】

【事件介绍】

1

山东曲阜出台新规:市级领导取消配备秘书

近日,曲阜市出台新规:所有市级领导干部一律取消秘书配备,其事务性活动由各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其中,包括曲阜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10位市级领导秘书配备取消。同时,曲阜市要求,领导外出不得讲求排场,让轻车简从成为常态。

今年3月初,曲阜市通过向群众、网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群体代表征求意见,梳理出了群众不满意的“四风”问题。其中,“脱离群众,‘官气’多、‘民气’少”、“坐车讲高档、进出讲排场”等被列入其中。“只要群众有一点儿不满意,就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差距。”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说,领导干部配备秘书、公车等问题往往会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整体形象,必须率先整改。

紧随其后,曲阜市委市政府果断将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10位领导的秘书配备取消,秘书被安排回原岗位例行开展本职工作,如领导有工作需要可灵活安排。“由原来的一对一服务,变成了一对多服务。”曲阜市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只有省部级以上领导才能够配备专职秘书,秘书的主要职责是协助领导开展日常工作,但因没有明确条文要求省部级以下领导不得配备专职秘书,所以一些县处级单位便跟风也为领导配备专职秘书,这种现象在全国2000多个县区中是广泛存在的。由于秘书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一些秘书打着领导旗号办私事的现象也出现过。

“目前,中央正在开展反‘四风’活动,曲阜取消领导秘书的根本目的也在于此。”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说,取消专职秘书后,要求领导必须要身体力行,只有自己做得多了才能保证工作更好地开展。

市民说法:没人提包端水,更能扑下身子

“取消领导秘书配备让人从心底里感觉少了前呼后拥的官员气,让百姓感觉和领导的距离更近了,多了股清新之风。”说起对取消领导秘书的看法,曲阜市民宫涛说,领导外出随从人员前呼后拥,秘书提包端茶的现象依然存在。这样,即使官员走到基层,走到普通群众中间,也会引起反感,让人感觉距离很远,官僚气很重。“曲阜取消10位市级领导的秘书,彰显出了政府拿自己开刀的勇气和魄力。”

曲阜网友赵成伟认为,取消领导秘书节省了政府部门的人力资源,可将10位秘书安排到更需要的岗位上,开展其他工作,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领导没有了专职的秘书,也减少了工作中对秘书的依赖,能够拿出更大的精力来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赵成伟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