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牛凤瑞: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几点思考(4)

第二,谈谈我个人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问题

首先谈谈党的群众路线,过去像我这个年龄过去这方面学得比较多,关于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毛泽东过去讲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穿于党的一切工作之中,当然也应该贯穿在我们城市管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之中。你城市精细化管理就是搞群众工作的实际上,那么它要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在革命战争年代产生,主要创建者当然是毛主席。同时,他又凝聚了全党的智慧,包括其他的党中央的第一代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因为党的群众路线是党领导革命战争取得胜利的法宝,也是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胜利的法宝。所以我们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像我们新一届党中央讲的,它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和成败,应该提到这么一个高度来认识。

那么作为党的群众路线,它的基本内涵是什么呢?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所谓一切为了群众,这是党的性质决定的,反映的是党的根本宗旨,我们过去党叫什么?为人民服务,现在叫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人民谋利益,为群众谋利益,为了中国人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这是党的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党的群众路线第一个基本内涵就是一切为了群众。那么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依靠群众什么意思呢?这反映了党的唯物史观。因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共产党只有依靠群众,组织发动群众,才能率领人民群众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整个的社会历史都是人民群众创的,这是唯物史观,这是我们党过去从哲学指导思想上是讲这个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那么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在群众实践中发现问题、探索规律,用于指导实践,这是我们过去共产党历来强调的这种基本的工作方法。所以他也是反映了我们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毛泽东一直强调的实践论。那么,这是我们这个党的哲学思想在党的工作中的具体体现。那么我们现在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新一届党中央在去年提出来,我们是第一批,我参加了,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这是对我们的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教育。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解决四风问题。所谓四风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主要目标,应该说是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诉求,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一个根本的主要目标。

活动的重点,或者叫我们这次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回应人民群众这几大诉求或者几大期待:第一,是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所以我们要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比如说我们进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就业、就业安置,以及我们教育的改革、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等等。那么都是解决民生问题。

第二,要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权力的新诉求和新期待,保证和扩大人民群众的执行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这里边比如说我们现在的政府工作公开透明,进行网上审批,推进决策过程的公开,扩大对公共事务的参与,以及倡导群众诉求的表达渠道,应该说我们这方面都在做。

第三,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推进权力、机会、规则和程序的公平。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完善的基层民主,这次三中全会决定又强调完善基层民主问题。那么司法体制的改革问题,还有我们财政这种支出结构,支收结构的改革问题,以及我们真在推进的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均衡配制等等,这都属于公平和正义的这种范畴。

第四,要回应人民群众对共同富裕的新期待,解决收入差距过大问题,公平地共享发展成果。我们现在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来,我们城乡收入差距,居民之间的基尼系数一直在扩大,最近几年好象是有所下降。但是这里边怎么去分析,当然说有些媒体一直忽悠这个事,我个人觉得,还是要通过这种深化收入分配的这种体制改革来解决。那么同时,我们最近我看媒体上说,我们公务员工资高了还是低了?我个人觉得,如果只看工资条的确早就该涨了,但是现在有人呼吁,你们还有灰色收入,你们实际收入不对。那你灰色收入为什么不能变成阳光收入呢?咱把话摆在这,这个叫什么?公开化。也就是说规范收入分配的秩序,保护低收入群体的权益,扶贫济困,好象我们街道和居委会是不是这方面承担的责任是更多一些?

第五,我们要回应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的新诉求,因为我们现在正在,因为咱们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我个人觉得,你反腐倡廉离开群众路线恐怕你也难取得成效,据说现在咱们腐败案件查处,很多都是通过互联网,匿名举报来的。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