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牛凤瑞: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几点思考(5)

第三,谈一谈城市精细化管理与群众路线的关系

两者的概念虽然不同,目标工作重点和方法也是有差异的,但是两者又有诸多的共同点,多有重点。两者最终都是为了实现我们的富民强国的目标,都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所以它工作的基本目标是一致的。党的群众路线产生于革命年代,党执政以后,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仍要践行,我们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你共产党不掌权恐怕就没有一个城市管理问题,原来在农村就打游击。成为执政党以后占领全国大陆以后,成为城市的领导者,我们才有一个党领导城市管理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的城市化管理,是执政党领导城市工作的一种必然的要求。60多年了,我们要发展,要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所以党的群众路线与我们城市精细化管理高度一致,高度重叠。群众路线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指导思想,基本的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动力支持。我们现在搞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实际上应该说是为我们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城市精细化管理,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平台,成为新时期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所以他们两者是相辅相成,应该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今天咱们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让我讲城市精细化管理,是不是也体现了咱们办事处领导这种部署。

三、北京城市管理的特殊性问题

北京的城市管理,它不同于国外的任何城市,也不同于国内的任何城市,有的时候我看媒体,不能说它说的没有道理,把纽约、把东京老是跟北京比,比一比看看我们的差距也未尝不可,但是简单的这么类比,把我们说的一塌糊涂、一无是处恐怕就不对了。从北京管理的特殊性出发,我们分析北京精细化管理它所面临的问题,才能够更有针对性。你不结合这一个城市的特点来谈一般的管理问题,咱们看看书本应该可以了,看看教科书都有。

那么北京的城市管理,应该说它更加错综复杂,面临的问题、矛盾、难点、热点尤其多,尤其集中,面临的约束条件也尤其尖锐。为什么这样说呢?下边我们看看这几个问题。

第一,北京是共和国的首都,全国政治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政治在城市管理与城市建设中占有更高的权重,过去我们叫政治挂帅,现在不这么说了,但是北京的城市管理中的政治权重在全国来说应该是第一了。那么北京城市管理,不仅要求公平和效率,我们一般的城市管理就是要求公平和效率问题,但是北京恐怕还要把满足政治需求放在首位,维稳往往成为我们第一要素,看看我们两会开的,我们基层这个紧张劲就知道了。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北京首都核心功能和一般的城市功能的这种叠加,外来人口基数大,增加快,对城市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形成了巨大的压力,也提出了更高的社会需求。去年咱们外来人口趋势减慢了,48万,前年60万,这一年就是一个中等城市的跌价。人口来了的话吃喝拉撒睡,必然对城市管理形成一个巨大的压力,同时还有他们的诉求。因为我们城市化管理主要还是针对人的这种行为的约束,城市精细化管理主要还是针对我们人的这种个体的这种公共服务。

第三,北京是文化教育科研中心,优质资源高度聚集,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高素质的人才来北京大规模聚集,寻求自己的发展,实现自己的梦想。高素质的人才,对于城市的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有着更高的诉求,也有着很多特殊的这种要求。那么你要进行城市化管理,或者精细化管理应该满足这种要求。同时我们过去讲,限人口不限人才,人才我们还要给一些其他优惠。

第四,北京是中央机关所在地。对北京管理决策形成特殊的制约,我不敢说制肘。前几年我在北京市委讲的时候我也强调过,我说北京你的宏观决策很多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不能够下最后决定权的。你要请示,有的要跟其他中央部委进行协调。其他的城市恐怕这方面的约束条件就不如他了。

同时北京市又是国内外媒体高度聚集的这么一个城市,既对北京的管理的质量、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又对管理存在的问题具有极度的敏感,他们批评也更加尖锐、更加集中。我们其他城市出了这些问题,那么咱们市委召集地方媒体咱们开个座谈会,开个通报会,能够控制解决很多问题,但是北京,我估计北京市委宣传部可能这方面的能力会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国内外媒体的聚集能够迅速的形成对城市政府形成一种强大的政治压力,或者舆论压力,这方面肯定要影响你政府管理的决策。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