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汇聚点滴力量 共筑绿色梦想

北京:汇聚点滴力量 共筑绿色梦想

门头沟成立全国首家“绿色银行”

摘要:成立全国首家“绿色银行”,是门头沟坚持生态立区战略、落实区域功能定位的又一创新举措。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参与。

在首都第30个全民义务植树日来临之际,4月5日,门头沟区成立全国首家“绿色银行”,为广大企业、团体、家庭和个人搭建了一个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爱绿植绿护绿的新平台。开一个绿色账户,植一棵树苗,为首都蓝天出一份力,正在成为北京市民的新风尚。

参与“绿色银行” 建设“美丽北京”

干净的水源、清新的空气、美丽的环境,让人身体健康、心情愉悦,是面向全民的“绿色民生”。近几年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空气质量问题有所加剧,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力建设生态文明,为人民群众营造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既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努力方向,也是北京发展的现实所需,是首都人民的迫切期盼。

近年来,门头沟区积极落实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功能定位,在全市率先开展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工作,完成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等一批生态建设工程,举全区之力打造首都西部坚实的生态屏障,为绿色北京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成立全国首家“绿色银行”,是门头沟坚持生态立区战略、落实区域功能定位的又一创新举措。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参与。基于此,门头沟区委区政府在发挥环境建设主体作用的同时,探索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其中的新型社会动员模式,为首都各界植绿护绿营造平台和空间,为“美丽北京”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门头沟区区委书记韩子荣表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我们要更加坚决地贯彻中央和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在全市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方面走在前列,持续性地加大植树绿化、生态修复等环境建设工作力度,提升生态环境容量,为建设天蓝水绿、绿色宜居的美丽北京做出积极努力。我们将坚持不懈地推进‘绿色银行’的建设,使‘绿色银行’成为社会各界参与生态环保建设的常态化平台。”

储存“绿色资产” 共享首都蓝天

门头沟“绿色银行”作为社会各界参与生态环保的常态化品牌项目,具有一系列新的特点和运行特色。

企业、团体、家庭和个人在“绿色银行”开户后,就成为了银行的正式“储户”,并将获得银行发放的“绿色存折”。今后,“储户”们通过参与各类植绿护绿活动获得的“绿币”,将作为他们的“绿色资产”存入“绿色银行”的账户中。目前,“储户”存款主要有以下两种:一是现场植树的方式,“储户”们首先需登录官方网站(greenbank.chinamtg.com),通过网络支付平台进行支付,随后按照提示到指定地点进行现场植树,每植一棵树可获得200绿币的资产。二是以资代劳的方式,捐1元人民币可获得10绿币的“存款”,还可通过“绿色银行”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账户,按照20元一棵树、2000元一亩林的标准捐赠植树款,“绿色银行”将负责把这些“绿色捐款”用于各类植绿护绿事业,并向“储户”定期公布支出情况。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