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医疗资源重在开放医生执业环境

均衡医疗资源重在开放医生执业环境

摘要:所以,加大开放医生自由执业环境力度,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进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最终建立一个医生可以自由执业的人力资源市场,让医生真正流动起来,或许才能够真正实现各地区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4月11日表示,北京今年将统筹调整医疗资源在京津冀地区布局,推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向北京周边地区发展,并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医疗资源在津冀的合作和疏解。其中,在北京市五环路内原则上不再批准建立政府办综合性医疗机构,不再增加政府办医疗机构床位总量。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中国80%的医疗资源都集中在城市,而在城市中又有80%的资源集中在大医院。所以,让医疗机构向北京周边地区发展,实现北京医疗资源在津冀的合作和疏散,既能缓解北京看病难、“人满为患”的问题,也能带动津冀地区医疗水平的发展,对实现我国医疗资源均衡化意义重大。

但问题在于,仅凭北京市卫计委等政府部门的努力或许难以实现上述效果。的确,在行政力量的作用下,只要资金充裕,北京周边及津冀地区即会盖起一栋栋医院大楼,各种先进的医疗设施也会被搬进楼内,然而,仅凭楼房和医疗设施并不能为患者看病,而能为患者看病的医生却很难被行政力量“搬”进楼内。换句话说,仅凭行政力量很难将人才吸引到并稳定在北京周边等基层地区。

原因在于,从宏观层面来说,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使北京等特大城市几乎垄断了经济、教育、医疗、行政等资源,具有极强的人才吸引能力,成为会聚人才的聚水池;而从微观层面上来说,位于经济发达地区的医院获得财政投入多,级别也相对高,所以不少在职的医生不仅薪酬待遇高,还可以占据职称评定、科研立项等方面的优势。因此,在大城市、大医院有如此巨大吸引力的情况下,很难强迫医生在基层地区工作。

数据或许更能说明问题:中国医院协会日前完成的《县医院人才(流动)流失情况调研报告》显示,在其调研的86所县级公立医院中,5年间共有9392名医务人员流出,平均每所县医院每年流出20至30人。流出人员以临床医生为主,其中70%以上流向上级医院或经济发达地区,且流失人才以中高级职称的青年医生为主。这些数据在反映基层医院人才流失严重的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经济发达地区医院的强大吸引力。

其实,均衡医疗资源,政府“有形之手”固然重要,但市场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北京周边地区,乃至全国较为落后的地区,均存在极大的医疗需求,这也就意味着医疗服务市场前景广阔。而之所以很少有人来满足这个需求,是因为医生们都被束缚在“单位”之中,且申办医疗机构需要过多的审批手续。所以,加大开放医生自由执业环境力度,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进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最终建立一个医生可以自由执业的人力资源市场,让医生真正流动起来,或许才能够真正实现各地区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