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回答解决好三个“谁”和三个“什么”的问题

重庆:回答解决好三个“谁”和三个“什么”的问题

摘要:我们只有不断增强为民的自觉和自信,提高务实的能力和水平,永葆清廉的本色和形象,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才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团结带领群众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领导反复强调,要回答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三个“什么”是江泽民同志在我们党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活动时提出的;三个“谁”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三个“什么”和三个“谁”的问题,是事关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的重大问题,是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回答解决好这些问题,关键是要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

回答解决好“为了谁”和“入党为什么”的问题,必须坚持为民宗旨

“为了谁”和“入党为什么”,反映的是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和目标追求。毛泽东同志在1945年党的七大的闭幕词中鼓励全党:“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从根本上说,一个只有53人的小党成长为有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正是因为我们党与民同根同生,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质特征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入党誓词中“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响亮地回答了“入党为什么”的问题。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而艰难的事业,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因此,共产党人的天职就是“为民”,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现在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宗旨意识明确,但也有一些同志没有回答解决好“为了谁”和“入党为什么”的问题,淡忘了入党誓言,淡忘了为民宗旨。有的人甚至疑问马克思主义“还灵不灵”,共产主义“还讲不讲”,社会主义“还行不行”;有的对人民群众作风粗暴、态度冷漠,高高在上、盛气凌人;有的眼睛只看上头、不看下头,不怕群众不乐意,就怕领导不满意;有的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不是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是从个人或小集体的利益出发。这些都已远离我们党倡导的理想信念,与共产党人的宗旨背道而驰。

回答解决好“为了谁”和“入党为什么”的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为民宗旨。要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各级党组织要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更加注重发挥法治的重要作用,努力实现“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目标。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牢固树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时刻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坚持以民为亲、以民为友,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要健全为民服务的机制,问需于民明方向、问计于民定良策、问政于民察得失,切实解决好教育、医疗、交通、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关注好征地拆迁、土地纠纷等群众诉求集中的民意问题,真正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回答解决好“依靠谁”和“当干部做什么”的问题,必须弘扬务实作风

“依靠谁”和“当干部做什么”,反映的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方式。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每当党的事业面临重大挑战,每当中国的前途命运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关头,总是用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历史车轮前进。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离开了人民,我们党什么也干不成。我们共产党人一定要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致力于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惟有务实,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

现在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务实敬业的,但也有一些同志没有回答解决好“依靠谁”和“当干部做什么”的问题,突出的表现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的学风不正,学用脱节,华而不实、工作浮躁;有的个人英雄主义严重,不顾客观条件、无视人民群众力量,习惯于“长官意志”搞“瞎指挥”,急功近利、好大喜功;有的知行不一、不求实效,“工作在会上,干劲在纸上,行动在嘴上”,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奉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这些表现忽视党的思想路线,严重削弱了党的执政根基,必须坚决根除。

回答解决好“依靠谁”和“当干部做什么”的问题,我们必须弘扬务实作风。要准确掌握和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正确处理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的关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努力实现理论与实践在真理性与科学性上的高度统一,坚决不搞不计成本、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汲取营养、增长才干、获取智慧,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基层的生动实践中探寻打开工作思路的钥匙,最大限度集中民智民力推动工作。要大力弘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 扎扎实实推进发展、改革、民生、稳定等工作取得新进步,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