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明道:守住深山寂寞林

韩明道:守住深山寂寞林

摘要:瓦山林场山脚下有一片房子,红瓦覆盖下的小楼房,看起来很漂亮,那是新落成的林场职工宿舍。2011年7月,韩明道在这片小区里拥有了一套约100平方米的房子,但是直到现在,他也没有在新家里住过一个晚上。

“我认为自己的付出值得,因为山林14年没有发生过一次火灾,这里面就有我的一份劳动。”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瓦山林场独臂护林员韩明道

瓦山林场山脚下有一片房子,红瓦覆盖下的小楼房,看起来很漂亮,那是新落成的林场职工宿舍。2011年7月,韩明道在这片小区里拥有了一套约100平方米的房子,但是直到现在,他也没有在新家里住过一个晚上。

对韩明道来说,他的“家”从来就没有搬下山,全林场制高点上一栋墙壁斑驳但能够傲视整个山林的孤单小楼才是他“能放心睡觉的地方”。

林场上的人都管这栋位于当地海拔最高的山顶上的小楼叫“望火楼”。没有人测量过从山脚下的林场办公地点所在地西王镇到山顶上的“望火楼”之间的确切距离,就连韩明道也只知道,他现在骑摩托车来回一趟大约需要40分钟时间。不过,要不是为了购买生活必需品等一些不得不做的事,韩明道是轻易不下山的。

如果不是在防火期里还有其他护林员过来帮忙,“望火楼”在大多数时候用“人迹罕至”来形容并不为过。韩明道时常感觉到寂寞,已经在这座孤独的“望火楼”里值守了14年的韩明道给自己留下来的最大理由是——“不放心”。

瓦山林场位于安徽省全椒县西北部山区,林地面积约6万亩。出生于林地边一户农家的韩明道认为自己和林场从小就有缘。

5月7日,从北京接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回到县城的韩明道向全县职工作了一场报告。会上,韩明道饱含深情地回忆:“儿时的我经常和大人们一道上山扒松毛、捡松枝回家烧火做饭。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翻盖新房大多要烧砖,所用的燃料就是山上的松枝、松毛。我的家就在林边,早晨的山林里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走在其间,背诵课文显得格外安静。我经常和村里的几个小孩子在林间放鹅、放牛,追逐、嬉闹……”

长大后的韩明道真的将自己的人生之路与瓦山林场紧密联系在一起。

1984年,21岁的韩明道加入了瓦山林场护林员的队伍。此后16年时间,韩明道一直从事护林员工作。近6万亩的林地,韩明道的脚步几乎在其中的每一块地上都留下了痕迹。“可以说,没有哪一条路、哪一个坡、哪一条沟我不熟悉,就是闭上眼睛,我也能想象出它们的样子。”

1999年,林场里值守“望火楼”的一名老护林员退休了,谁能担当“望火楼”的接续工作成为林场领导的难题。

很多护林员听说要去“望火楼”值守,都表现出了相当畏难的情绪,这不仅是因为“望火楼”地处深山,环境艰苦,而且在每年8个月的防火期,瞭望员都需要不分昼夜地坚守岗位。

当领导找韩明道谈话的时候,韩明道毫不犹豫地表示:“没有人愿意去,我去!”

拿着望远镜,站在“望火楼”三层楼房的屋顶上,韩明道“活地图”的能力大大地派上了用场。“白天看烟,晚上看火,再远的地方,只要一看到着火的信号,我就能立刻报出准确的着火位置,并告诉救火队从哪条路走速度最快。”

比韩明道晚进入瓦山林场好多年的万树文现在是林场的护林队长。谈起韩明道这种精准定位的能力,万树文非常佩服:“他这个‘牛皮’可不是吹的,我到现在也找不出一个能完全具备他这个能力的队员。”

精确定位着火点,这对林场防火救火至关重要。“从望火楼上看下去,林区茫茫一片,瞭望员稍微报错一点位置,就可能延误森林救火的最佳时机,并导致重大火灾发生。”瓦山林场场长黄俊觉得自己应该好好感谢韩明道,因为这么多年来,林场从未发生过一起造成重大财产损失的火灾,“这多亏有老韩的火眼金睛啊!”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