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危机后德国变革发展模式的三大举措

国际金融危机后德国变革发展模式的三大举措

一、国际金融危机对德国发展模式的影响

德国发展模式是一种典型的“以自由竞争为基础、国家适当调节并以社会安全为保障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模式。该模式是社会民主主义思潮的产物,主张走介于传统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的“第三条道路”或“中间道路”。德国发展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坚持市场自由竞争原则与适当的国家干预相结合,注重兼顾效率与公平,注意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强调劳资“共参制”[1]等。该模式的优点是:继承了传统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的私有制、契约自由、竞争自由、经营择业自由等精华,又吸纳了社会主义的公正、公平和共同富裕的成分,特别注意用高税收和高福利的社会政策和社会保障来调整市场竞争带来的对公平的扭曲,因而比较有利于经济社会的稳定和持续发展。特别是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中期,德国发展模式经历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时期,出现了经济持续增长、政治和社会稳定的繁荣局面。

但是,以“高工资、高税收、高福利”为特征的德国发展模式也存在一系列问题,主要有:无所不包的社会保障制度导致社会福利支出过大,国家和企业负担过重,生活水平的提高明显超出了生产力发展所能提供的能力,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国家对劳务市场和产品市场干预过多,限制较多,劳动力成本过高,失业率上升,人们参与经济活动的积极性下降,企业缺乏进取和创新精神,经济发展受到制约[1]。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德国发展模式从20世纪70年代后期一直到21世纪初都明显缺乏国际竞争力,德国也因此被冠以“欧洲病夫”的称号。

国际金融危机在英美率先爆发的事实,一度使德国发展模式重拾信心与骄傲。在2008年9月底前,有不少德国政客对美国次贷危机幸灾乐祸,认为这只是盎格鲁—撒克逊式金融自由主义或所谓“美国式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的重大失败。更有一些欧洲政客认为这是美元没落欧元上升和以德国发展模式为代表的欧洲的“社会市场”方式获得成功的标志性事件。一些欧洲政客甚至建议拒绝美国关于联手拯救金融市场的请求。然而短短一两周后,包括德国在内的整个欧盟却不以欧洲政客们的意志为转移深陷“救市”漩涡。这场发端于美国却硬着陆于欧洲的金融危机以不可阻挡之势,几近摧毁欧盟的金融体系并严重损害了其实体经济,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就使欧盟陷入经济衰退的深渊。德国经济更是受到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冲击。2009年德国遭遇了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经济衰退。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德国2009年出口下降了14.3%,国内生产总值同2008年比较下降了5.3%(欧元区平均增长:-4.2%,美国:-2.7%,中国:8.7%)。2009年,德国的统计失业人数增加了164000人,失业率高达8.2%。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蔓延和深化,曾一度显得风景这边独好的德国经济好景不长。2012年第四季度,德国经济重又开始“剧烈下滑”,第四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6%,为2009年以来最大降幅。这一经济发展的黯淡景象使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2013年3月25日发布的经济报告不得不下调2013年德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该报告预期德国经济在2013年的增长率仅为0.3%,明显低于德国2012年0.7%的增长率。

因此,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在欧洲的蔓延和深化,德国发展模式不仅同样受到质疑,而且面临着变革与调整的巨大考验。德国经济发展模式隐藏着的深层次问题,诸如“高福利体制”拖累增长动力、“未能形成具有充分自我持续能力的经济增长”、金融市场不够灵活、应对非对称性外部冲击的能力较为薄弱等,越来越暴露无遗和遭致诟病。美国《华盛顿邮报》2010年6月18日发表的一篇题为《美国与欧洲的经济模式怎么没想象中好》的文章“很有针对性”地指出:“金融危机没有证明哪种模式胜过哪种模式”。该文认为,以德国发展模式为代表的欧洲模式和以美国为代表的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都犯了同样的错误,只不过方式不同而已:它们都没能在刺激增长和保持效率、控制资本主义制度锋芒之间达到一个可持续的平衡。过去20多年来,美国在国内生产总值和生活水平等方面的发展和提高超越了欧洲。然而,金融部门的宽松规划也种下了美国发展遭遇破坏的种子。欧洲牺牲增长,以支持稳定的就业、全民医保、长假以及其他福利。该文还指出,“事实上欧洲模式和美国模式之间的区别并不明显。美国不是原始野蛮的资本主义丛林,欧洲也不是失去精神的社会主义怪兽。”

二、德国变革发展模式的战略举措

为有效应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重塑经济发展的长期竞争力,针对自身经济发展模式存在的问题,德国采取了以下战略举措,力图使自己的发展模式走上以知识和创新为基础的“灵巧增长”,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强化竞争力为内容的“可持续增长”,以扩大就业和促进社会融合为目标的“包容性增长”的轨道。

(一)实施高技术战略

金融危机后,德国政府深入实施高技术战略,期望借此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2010年7月14日,德国联邦政府正式通过了由联邦教研部主持制订的《思想·创新·增长——德国2020高技术战略》。该战略汇集了德国联邦政府各部门的研究和创新政策举措,重点聚焦气候/能源、健康/营养、交通、安全和通讯五大领域,并在这五大领域提出了各自的行动计划和措施。

气候/能源领域的行动计划与措施主要有: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开发新型节省能源和资源的工业流程,开发新的可再生工业原料与药品,为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提供食品,开发可再生能源物质作为有限资源的替代物。显著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在各种气候和土壤条件下的农作物创收潜力,发展创新型农业技术。获得核技术安全性上的科研能力。推动当地煤矿作为化工原料进行环保化利用的创新进程,直到使用可再生原料取代石油,等等。

健康/营养领域的行动计划与措施主要有:进行预防研究、营养研究以及常见病的跨学科研究,重点以需求为导向,开发一套个性化医疗战略,增加对医疗研究的支持,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纳入疾病预防战略,并推广医疗相关知识,在偏远地区建立远程医疗模式等。加强预防研究、营养研究,更好地理解食物与人体组织之间的相互影响,研制有效的新品种食物,提高德国食品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加强保健产业,增加其增长潜力,支持维护并扩大德国医疗技术及配套服务的领先市场地位。

通讯领域的行动计划与措施主要有:集中信息通讯技术的投入和使用力量,加快落实灯塔项目和若干行动项目,如超快速网络、数字化数据保护、以及教育、能源、交通智能网络等。推出新版IT安全研究计划,增加IT安全领域的资金支持。推进云计算信任模型、保护机制及标准的研究、开发和认证。建立和扩大能源与信息通讯技术经济之间的跨领域合作新形式,其中一项重点便是将智能电网与电动车辆和智能家居相联结。继续深化对自动化研发的支持。在现代化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设计并落实电子政务(E-Government)领域的指导性方案和现代化网络政策。加强在光学卫星通讯方面的能力,使部分技术成为国际标准,[2]等等。

高技术战略还提出,应当扩大知识基础,有针对性地运用气候保护技术和调整措施,来改进政治、科技、经济和社会行动方案。联邦政府应当深化政府同工业和金融之间的合作,依靠创新,倡导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效,有针对性地运用气候保护技术和调整措施,同时扩大国际合作。

德国的高技术战略还非常重视信息技术。从2009年开始,德国就启动了《信息通信技术2020创新研究计划》,该计划将电子与微系统、软件系统、通信技术与网络确立为未来10年德国信息技术发展的三大重点领域。2009—2011年,德国联邦教研部在该领域的研发投入达到9亿欧元,同期联邦经济技术部在该领域的研发投入达到2.47亿欧元。德国还通过经济刺激计划增加了对信息技术的投入。例如在德国的第二个一揽子刺激计划中,投入4.41亿美元支持宽带发展。德国于2009年开始实施的《国家宽带战略》,提出的目标是,到2014年确保至少有75%的家庭用上50兆的宽带连接,2018年再将这一比例提高到100%。[3]

(二)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不久,德国政府着眼于长远,将绿色经济作为德国摆脱经济危机的出路,谋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重点发展生态工业。2009年6月,德国公布了一份战略文件,明确了德国的生态工业政策,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严格执行环保政策;制定各行业能源有效利用战略;扩大可再生能源使用范围;可持续利用生物智能;推出刺激汽车业改革创新措施及实行环保教育、资格认证等方面的措施。

二是实施能源转型计划。2010年9月,德国政府制定了新的《能源纲领》,提出了庞大的能源转型计划。该计划明确提出了德国发展可再生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减少能源消耗和提高能源效率的具体目标。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是,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德国的主要能源来源。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最终消费比率,到2020年为18%,到2030年为30%,2040年为45%,2050年为60%;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占全部电力消费比率,到2020年为35%,2030年为50%,2040年为65%,2050年为80%。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是,以1990年为基准,到2020年,将减少40%,到2030年,将减少55%,到2040年,将减少70%,到2050年,将减少80%~95%。减少能源消耗和提高能源效率的目标是,以2008年为基准,2020年初级能源使用量减少20%,2050年减少50%。按上述目标,考虑到经济发展对最终能源消耗的要求,能源生产率平均每年提高2.1%;以2008年为基准,2020年电力消耗减少10%,2050年减少25%。该能源转型计划制定了发展风能、改善电网、节能减排、提高能源效率等方面的相应措施。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德国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推出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