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这回“亲猪”,下回“亲什么”?

校长这回“亲猪”,下回“亲什么”?

4月28日,当着全校4000多师生的面,身为湖北省咸宁市实验小学副校长的洪耀明俯下身去,结结实实地吻了一头小猪。28日早晨,发生在湖北省咸宁市实验小学升旗仪式上的这一幕“惊呆”了众人,更多小学生则是对与他们朝夕相处的洪老师做出这样的举动乐不可支。洪耀明校长并不是在逗乐自己同学们,而是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一个月前的承诺。(4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并不排除,这位副校长的“亲猪”举动是善意的。据报道,一个月前的一次升旗仪式上,副校长洪耀明给聚集在操场上的全校小学生许下这样的诺言:只要你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校门口这条路不乱扔垃圾,见到乱扔垃圾行为能及时制止,使这条路的卫生状况得到改观,我就在一个月后的升旗仪式上当众亲吻一头小猪。一个月过去,在小学生们真的保持了道路的环境卫生后,校长也兑现了自己许下的看似匪夷所思的诺言。但“亲猪”行为能不能在解决学生乱扔垃圾上起到长效作用,却值得怀疑。学生们是基于和副校长“打赌”以及受到“新鲜刺激”心理的影响,坚持保持了一个月在校门口不扔垃圾,但“亲猪”事件的热度和新鲜劲一过,一些学生们的不良习惯会不会复发?校长在下一个月抓卫生的时候,总不能继续“打赌亲猪”吧?再者说了月月都去“打赌亲猪”恐怕也会让孩子们审美疲劳、丧失新鲜感。也总不能为保持“新鲜度”和“效果”,挖空心思琢磨着在下一回如何“亲鸡”、“亲牛”、“亲羊”。

学生们乱扔垃圾,其实是一件小事,问题的发生主要源于日常养成不好、教育不够。“打赌亲猪”是一种教育方式无疑,但“打赌亲猪”行为更多的教育和引导的是如何让孩子们“重信”和“立信”的问题,如何潜移默化地教育孩子们遵守承诺,而不是针对“如何讲卫生”。从这个角度分析,“打赌亲猪”产生效果的原因并非是教育内容做到了针对性、科学性,而是因为“打赌”和“亲猪”的新鲜刺激起到的“捎带”的效果。这样的教育长效性可想而知。

解决学生们的不良卫生习惯,“打赌亲猪”终归是一种辅助手段,也只能是“偶试一次”的另类花边式教育,它不可能成为教育孩子立身做人、养成良好习惯的主流。培养孩子们养成卫生习惯、不乱扔垃圾,更多的需要常规常态化的教育引导。应该真正通过学校课堂教育,让孩子们真正弄清楚为什么在校门口不能乱扔垃圾,应更多地采取循循善诱的教育方式,譬如:给孩子们讲清楚乱扔垃圾的巨大危害,让孩子们知道尊重环卫工阿姨的劳动成果,让孩子们知道维护公共卫生环境是一个人人受益的事情等等,只要道理真正讲清楚了、弄明白了,孩子们一样会保持良好习惯,而且一定不会比“打赌亲猪”效果差。

在副校长和学生“打赌亲猪”事件上,反映出来的是目前教育领域面临的新问题、新现象,也折射出一些教育工作者不满足于传统教育的求新思维。不过,再有创新色彩的教育方式,仍应建立在现有教育基础之下,应更多地结合教育现实将现有教育手段用好用实,而不是过度求“新”、求“高”和追求“国际接轨”。其实,在解决学生卫生习惯上传统教育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如充分发挥教职员工的带头表率作用,每一名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能够在讲卫生上率先垂范,这本身就是一种无声的带动;充分发挥好班级评优评先的激励功能,有效组织和开展好班级学生之间的相互提醒和督促功能;组织定期扫除和让学生参与卫生值日,培养孩子们的劳动价值观等等,这些既有的“教育模式”才是最有效的,也是一种最持久的教育模式。(毕晓哲)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