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金海: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和主要任务(3)

——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一、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刚才已经讲了,习近平总书记讲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实际上毛主席过去讲过,邓小平也讲过,江泽民同志也讲过,胡锦涛同志也讲过,都讲过意识形态十分重要。邓小平同志讲两个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要搞好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来他又讲两手抓。后来江泽民同志提出了先进文化,胡锦涛同志提出文化意识形态安全的思想,这都很好。我认为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既继承前人又有创新,超越前人的地方在于强调建设,强调落实。怎么样落实?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理解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首先,从社会意识发展的规律来理解。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个高度来理解,你会发现人类社会发展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同发展的历史。一个国家如果经济发达,思想文化很落后,那它不是一个先进国家。先进国家的标志绝对不等于经济,一些小的石油国家是很富的,但是你能说它是先进国家吗?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看也是这样,社会主义最终超越资本主义必须在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建设,经济建设我们要超越资本主义,发展速度要快,效果要好,在这点上我们30年来是很好的,西方世界也是承认的,没有问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精神文明建设,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显示出很多优越性,但是还有很多缺陷,包括我们的民风、政风等,在很多方面比起西方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从执政党建设规律看也是这样的,我们党有两大优势,一是理论优势,二是是实践优势。这些年我们在理论建设方面尽管取得了很多成就,但也存在很大的缺陷,就是意识形态工作这一块考虑不够。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一块、精神信仰这一块,我们关心不够,很多人相信佛教,相信道教、相信基督教,这些宗教讲人的生死问题,特别是老人,他面临着生死问题,我们过去在这方面研究不够,党的宣传工作在这方面也不够,所以老百姓不相信我们的宣传。为什么?他们觉得讲科学发展观这些东西是你们干部的事情,跟我有什么关系。怎样做好宣传工作,这里大有学问,如果说我们原封不动的照搬中央精神,一个卖红薯的老太太你跟她讲科学发展观,她肯定骂你是神经病。一定要转化,一定要结合她的生活实际,她想什么,她有什么困惑。在这方面我们做的不够。

 其次,是从维护国家安全来看。刚才讲了,这些年国家安全的理念,就整个世界范围来讲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过去一讲国家安全就是经济安全,现在又面临着一个新的安全问题,就是意识形态安全。苏东为什么垮台,中东为什么出现乱局,主要是意识形态领域垮了,当然这些政权本身也是有问题的,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意识形态这个关口没有把握好。再加上互联网,互联网的放大功能太大了,一个小事一夜之间就搞的全世界都知道了。在当前信息化时代条件下,在网络普及的条件下,怎么解决意识形态安全问题,这是非常大的问题,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命运和前途的大问题,如果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我们很可能会垮台。中央十分重视互联网建设,习近平同志讲了很多这方面的话,也希望大家好好去思考。我们改革开放,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方向盘,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安全阀,方向不能动、不能变,安全阀不能轻易开。

最后,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来看。中华民族复兴的标志是什么?我想无非就是三个层面。一是物质层面,二是制度层面,三是思想文化层面。物质层面相对好办一些,就是经济建设,把楼盖好了,把道路修好了。比这难的就是政治体制改革,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现在举步维艰。为什么?因为涉及到很多利益关系。马克思讲利益关系决定了你的思想关系,你站在什么立场上你的观点是不一样的。改革干什么?就是要调整利益关系。第三个层面就是文化的复兴。要复兴到什么地方去呢?不是复兴到唐朝去,要复兴到唐朝那个时候中华民族在整个世界上的地位,要变成一流国家,四海来朝,而不是受人欺负。真正到四海来朝,不是看看高楼和马路,一定是来学习的,来中国学习思想文化。近代以来西方引领世界,我们有很多人到西方取经,也是取它的思想文化。马克思主义也是我们从西方取过来的,不是西方人强迫给我们的,是我们取回来的,就像当年我们取回佛经一样,是我们取的,不是人家强迫我们的。为什么要取?它能够解决中国的问题。将来中国要引领世界,必须能够给人类提供一套现代化的、大家都能接受的、先进的思想文化体系,包括话语体系、生活方式、生产方面等,没有这个东西引领世界是不可能的,人家会笑话你的。

将来我们中国人要在思想上贡献给全世界一套东西,不能光用人家的东西,得有自己的东西。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概念,24个字,既把西方的民主、自由、平等这些概念包罗进来,同时又提出我们自己的概念,比如和谐、公正这些都是中国人几千年来最基本的价值。我们讲的这个价值公平正义、和谐和平,全世界人都感觉很好,我们要把它讲透。我们现在有很多东西实际上很好,但是没有把它上升到理论。我们的经济搞得很好,但是要把它上升到经济理论,跟人家讲出一套东西来,人家才好拿回去讲。这块我们做的远远不够。将来真正抓的就是文化的复兴、思想的复兴,这些工作都要靠意识形态工作来做,不能简单靠工人、农民来做,要靠知识分子、靠广大干部、靠组织文化工作者这些人。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