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信访”让群众监督权力

“阳光信访”让群众监督权力

摘要:江苏淮安“阳光信访”是全国探索网上信访工作新模式的一个缩影。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275个市和1831个县开通了网上信访平台。信访信息化在推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网上信访平台的全面放开,是紧跟互联网发展的步伐之举,也是政府透明化改革的阳光措施。群众如何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查询办理结果?如何通过阳光信访监督权力的运行?近日,记者在江苏省淮安市进行了实地采访。

群众足不出户反映诉求

淮安市因医疗事故造成残疾的李寿福,近日在家拨打阳光信访电话后,问题很快就解决了。他感叹说:“以前去市里反映情况需一整天,现在不出门就办好了。”

“信访部门转来转去、责任部门推来推去、上访群众跑来跑去”是以前一些地方信访工作的真实写照,原因在于信访部门、上访人、责任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缺乏监督。2009年江苏淮安市开始建设阳光信访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倒逼制度完善。

在淮安市信访局接待大厅,市信访局接访处处长周光萍向记者演示了“阳光信访”系统的操作过程:输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生成了一个信访号;点击这个信访号,填写交办意见,将案件转交给相关部门。“此后,信访人根据信访号能查询进展,不需要来回奔波询问。”周光萍告诉记者。

“视频信访”是“阳光信访”系统的另一个平台。通过视频,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以约访的形式见到领导,节约了成本。

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阳光信访”大大方便了群众。淮安市网络信访占信访总量的比重已从原来的不足5%上升到51.2%,全市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从过去的75%提高到了86%。

监督倒逼行政效能

江苏省盱眙县马坝镇旧街村群众反映自来水问题,承办单位镇水务站提前7天办结。网上信访的公开透明状态,倒逼各个政府部门主动提高工作效能。记者看到,在“阳光信访”系统里,每一个信访事项都有标注,根据案件办理接近60天期限程度设定“绿灯”、“黄灯”、“红灯”。对于过期限“亮红灯”的案件,系统会自动通知信访人,并提供承办单位一把手的手机号码。

此外,群众可以通过短信、电话、网络、触摸屏等群众满意度评价渠道,对办理事项作出评价。

“阳光信访”系统倒逼职能部门尽职、尽责、尽快为群众办事,其结果是,淮安市信访办理的平均时间从45天缩减到35天,而且信访总量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

江苏省淮安市市长曲福田表示,今后要将“阳光信访”升级为“阳光政务”,提升全市社会治理水平。

创新信访工作新模式

江苏淮安“阳光信访”是全国探索网上信访工作新模式的一个缩影。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275个市和1831个县开通了网上信访平台。信访信息化在推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表示,年底将开通全国互联互通的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届时,信访工作信息化应用将覆盖到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督查督办、考核评估等工作全过程,实现纵向国家到省市县乡,横向到部委办局的互联互通全覆盖。网上信访业务流、信息流、管理流通过信息化的有机融合,将拉动信访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塑造公开透明高效的信访工作新模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