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为“三农”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江西:为“三农”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摘要:农村金融机构要坚持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以改革、发展、创新为驱动力,大力推进业务转型,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全力支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支持农村经济发展,改善城乡二元结构,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结构和生产要素呈现出来的新特点,只有增加农村金融资源供给,才能为破解“三农”难题,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现代农业对资金需求的规模快速增长。尤其是随着农村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农村金融需求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一方面,金融需求主体已从传统农民扩大到农村中小企业、种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现代农业主体;另一方面,需要金融支持的项目日益增多,需要金融机构提供有针对性的、多元的金融服务。化解我国农村金融供求失衡的根本途径,在于调整涉农金融机构的功能定位、推进农村金融市场创新、拓宽融资渠道、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和农村信用环境建设,以促进农村金融健康发展。

金融的有力支持是推动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在我国农村,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这种全新的农业经营模式逐渐兴起,但与之相适应、相匹配的金融体制还不完善,绝大多数金融资源、金融机构、金融业务集中在重点区域和城市,农村地区长期处于金融服务链的末端,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力量比较薄弱。由于农业本身具有高风险的特征,以及商业性金融具有趋利性的特点,导致大量的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资金短缺,从而阻碍其健康快速发展,尤其是资金问题已成为当前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要障碍。因此,发挥我国农村政策性金融的支农作用,并健全农村政策性金融体系,对促进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金融支持在资金的流向以及合理配置中起着关键作用,有必要在相关政策指定、信贷产品创新、融资渠道拓宽及保险和担保体系的构建等方面进行改革和调整,提高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的力度。应大力发挥我国农村政策性金融的支农作用,建立并健全农村政策性金融体系。同时,要推进农村金融的制度创新,深化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改革,丰富龙头企业的融资渠道;完善金融支农法律法规,规范和创新农村金融监管体系。

农村金融机构要坚持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以改革、发展、创新为驱动力,大力推进业务转型,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全力支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应重视农村地区的发展和农户转型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回到商业性金融的本质,构造适度竞争的农村金融市场,使得农村金融供给真正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形成的现实需求。要加快现有农村金融机构的商业化改革,强化对县域地区的“三农”信贷支持,积极支持农村产业化和现代农业发展,以农业产业化和城乡一体化带动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完善农村地区政策性金融服务体系,加强对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投入;加快金融体制核心改革,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建设,鼓励各类经济主体兴办直接为“三农”服务的多种所有制的金融组织;加强农村金融监管,完善银行机构的市场退出机制。总之,要通过培育、完善农村金融市场,为“三农”提供坚实的资金支撑,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