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务必”与“三个对谈”

“两个务必”与“三个对谈”

2013年7月中旬,习近平同志在河北调研时指出: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由此我想到了与“两个务必”息息相关的“三个对谈”

与郭沫若的“甲申对”

“两个务必”是怎么来的?从思想缘由看,首先与郭沫若写的《甲申三百年祭》有关。 1944 年 3 月,郭沫若写了“甲申祭”文。那时,抗日战争将转入反攻,胜利的趋势已不可逆转。郭沫若在重庆发表该文,作为史镜。延安的毛泽东赞赏郭文,要全党“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是年 11 月,在六届七中全会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期间,毛泽东再函郭沫若:你的《甲申三百年祭》,我们把它当作整风文件看待。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病,实在值得注意。我虽然兢兢业业,生怕出岔子,但说不定岔子从什么地方跑来。你看到了什么缺点错误,希望随时示知。毛泽东与郭沫若的这次笔谈,姑且称之为“甲申对”。

与黄炎培的“窑洞对”

“两个务必”还可以说缘于 1945 年 7 月与黄炎培的“窑洞对”。这就是“周期律”。黄炎培作为国民参政员访问延安,问毛泽东: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律”。“中共诸君”能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吗?毛泽东稍作思考后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