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春丽:我国改革发展的趋势和未来的政策走向

       

郭春丽

                               郭春丽 国家发改委经济学所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来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往年一样,都是三个部分。有对去年的工作总结,有对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安排,还有对今年重点工作的安排。第一部分关于工作总结,和往年最大的不同是把改革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第一条就是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这跟往年都是不一样的。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是讲调控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对2014年工作重点的部署,以往都是把改革放在最后,以前改革是作为一种保障提出来的,今年把推动重要领域的改革取得新突破放在第一位。我们可以看出来,改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赋予了非常重要的位置。现在我们简单把报告的主要内容给大家解读一下。

一、2013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

对2013年工作总结,主要是讲经济运行比较好,完成了我们的经济增长目标和CPI(物价控制指标),居民的收入和经济效益都是稳步提高的。那么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主要是粮食生产在我们国家十连增,有10年都是连续增长的。我们服务业增加值达到46%多,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超过了工业,这是非常可喜的进步。李克强总理把我们去年各项指标运行非常好,归结为五个方面。

第一,因为我们着力深化改革,有效地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和内生动力。总理讲,主要是放开了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了政治这只看得见的手。去年主要是把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放在第一位,总共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事项,推动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各地也都跟着中央走,就是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另外,营改增的试点,取消和免征了各种行政性事业收费348项。这些改革为企业减负一共1500多亿。这些都给市场松了绑,给企业增了利。全国新增企业增长了27.6%,民间投资比重上升很高,民间投资超过了政府投资。另外,还放开了贷款利率控制,启动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这些都有效地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我着重解释一下咱们去年做的很重要的一条,可能大家都有感受,就是简政放权,简化审批行政制度改革。

我们国家的改革,从1978年以来,经济体制改革推的相对快一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这方面的改革相对慢一点。这届政府上来以后,首先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改革的重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是转变政府的职能。去年以行政审批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重点进行了简政放权,主要是减少了投资项目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和行政性事业收费,还有一些资质和资格的许可,还有工商登记制度。行政放权去年一共进行了五批,分批分项的往下下放,下放的行政事项主要涉及到经济领域的投资、生产经营活动、交通、能源、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中央往地方放了这么多权,应该说涉及到方方面面了。那么地方政府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方式的改革,首先是一种并联审批,2010年、2011年在广州实行并联审批,现在开始在各地推广了。除了并联审批,还有一审一核,就是审的时候就得核准,是行还是不行,就是在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公的时候要确定。这是行政审批。     关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有五大方面的突出特点。第一个亮点,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我想我们在基层工作应该感触很深,注册登记办一个企业,工商部门以前需要验资的,企业执照上有多少注册资本,银行账户上就必须有这个数目,然后才能给登记,才能办手续。现在是认缴制,注册登记不需要验资,工商部门只需要登记这个公司的注册资本总额是多少,不验收银行是不是有这个帐户,也不再收取验资的证明文件了。第二个亮点,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以前要办营业执照的话,首先要到行政主管部门去领行政许可证,然后再到工商部门审办营业执照。在等待过程中,是不能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的,现在改为先照后证,就是创业者办企业,只要到工商登记部门领取营业执照后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了。如果从事一些需要许可的特殊生产经营活动,再向主管部门申请审批,在等待期间可以着手开展一些前期的筹备工作。第三个亮点,降低了工商注册的门槛。取消了以前关于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还有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门槛降低了。第四个亮点,个体工商户的验照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以后都是年度报告,有个集中统一的平台,各个企业把年度情况挂在网上等待抽查,也接受公众的监督,这就减轻了很多企业的负担。第五个亮点,放宽了市场主体。一个企业可以有多个办公地址,可以注册多个地址,一个地址可以有多个企业同时在这里办公,照顾特别小的企业。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