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从战略高度认识和抓好下基层活动

新疆:从战略高度认识和抓好下基层活动

摘要:“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就是派工作组住到村里,与基层干部、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娱乐在一起。这种村村派驻、持续多年的做法,既是过去下基层工作的延续,也是新形势下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举措。

2014年2月14日,自治区召开区直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动员大会,由此拉开了为期三年共20万名干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序幕。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和认真抓好“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对于深入贯彻落实“12.19”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意义重大。

一、“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是新形势下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固本之策

“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就是派工作组住到村里,与基层干部、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娱乐在一起。这种村村派驻、持续多年的做法,既是过去下基层工作的延续,也是新形势下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举措。其正确性、必然性、紧迫性表现在:

——理论依据。列宁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和群众在一起。”“只有当群众知道一切,能判断一切,并自觉地从事一切的时候,国家才有力量。”我们党十分重视做好群众工作,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工作路线,强调“凡是正确的领导,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些说明,深入到底层的群众中去,进行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解决群众贫苦,是党的根本任务,只有融入群众才能领导群众。

——实践经验。我们党长期以来不断探索运用工作组机制把党的意志贯彻落实到基层的经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深入广大农村,走一地,洒一路革命火种,建一片革命根据地。通过一个个工作组,使星星之火燎原全国。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分别组成以罗荣桓、关向应、倪志亮等率领的三支数千人工作团,深入乡村,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武装。我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在抗战期间得到大发展,工作团功不可没。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先后派出土改工作队、农村社会主义改造工作队、社教工作队;进入新世纪以来各地组织的“三个代表”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减负工作队、驻村工作队等,对社会主义建设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实需要。当前,新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暴力恐怖活动成为影响新疆稳定的直接现实危害。这是由自然历史因素长期积累、国际国内因素交织作用导致的。它启示我们,从根本上消除滋生暴力恐怖活动的社会土壤,只靠乡村党组织的力量是不够的,因为农村地广、人多、居住分散,管控难度大;只抓部分人群是不够的,因为暴恐分子的低龄化、低学历趋势,说明他们发展暴恐分子已经向农村、青少年、无业者和低收入群体转移;只抓维稳也是不够的,农村之所以能够滋生、藏匿暴恐分子,因为那里执政力量薄弱、条件相对艰苦、受教育程度低的青少年较多,容易轻信蛊惑宣传、被坏人利用。所有这些汇聚到一点就是:必须加强农村领导力量,加强正面引导、打牢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的思想基础,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步伐。这就使组织大批次、高水平、持续性的“访、惠、聚”活动工作组成为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