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皮林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皮林国家公园

皮林国家公园位于保加利亚西南的皮林山区,在拉兹洛格和班斯科南部、斯特玛河和梅斯塔河两条河流的河谷之间,约70个冰川湖泊分布于崇山峻岭中,有成百上千种当地的珍稀种,其中很多是巴尔干更新世时期植物的典型代表。此外,公园的山峰各有特色,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1983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皮林公家公园位于保加利亚西南部的皮林山脉,占地2万7千多公顷,海拔高度介于1008米与2 914米之间。公园内景观主要为巴尔干喀斯特地形,冰川湖泊、瀑布、洞穴和松林等夹杂其间。这一遗址于1983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扩展之后,将包括除了两个旅游区以外的整个皮林国家公园,占地约4万公顷。扩展的部分主要是一个海拔超过2000米的高山区,景观以高山草甸、岩屑堆和山峰为主。

公园内景观主要为巴尔干喀斯特地形

公园内景观主要为巴尔干喀斯特地形

珍贵的自然公园

皮林国家公园,包括巴埃维杜普基-金吉日萨保护区、马尔卡和塞格门泰佩保护区。公园始建于1976 年,原名维赫伦。总面积27400 公顷,其中2900公顷被划为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60%,主要是松柏纲混合林,而其中大部分又是巴尔干半岛独有的地区性树种。皮林山是由于中新世地壳摩擦造成地表高度变化形成的。众多的山峰是上新世(是地质时代中第三纪的最新的一个世)晚期的产物,只有海拔1200~1600 米间的某些地区在上新世早期就已形成。这种由于地壳摩擦而产生地表变化的现象在雪线下降到海拔2200 米的第四纪更为普遍。强大的冰川在山谷中移动,形成了冰山冰碛。冰雪融化后,留下70 多个冰川湖。皮林国家公园风光独特,众多的瀑布和岩溶地貌尤为突出。有一种动植物群系名为“复杂地形区混合型山系”,而此公园就是巴尔干生物地理区内这种动植物群系的代表,它为许多罕见的地区性动植物提供了安全的庇护所。该地区除了包括一些特有品种在内的无脊椎动物和某些濒临灭绝的稀有脊椎动物外,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植物宝库,在阿尔卑斯山地区已查出的当地特有植物共有30 多个品种和亚种,其中有些品种源自上新世时期,如浆果紫杉、藤忍冬和黑色欧洲越桔,冰川融化时期有利的气候条件使许多物种得以保存至今。

约70个冰川泊分布于崇山峻岭之间

约70个冰川泊分布于崇山峻岭之间

责任编辑:王芳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