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是永恒课题

作风建设 是永恒课题

—一论深入推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摘要:“作风建设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要扎根落地,已经取得的成效要巩固发展,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深刻剖析了改进作风的形势任务,系统回答了活动破什么、立什么的重大问题,明确指出了作风建设的方向路径。

当前,我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将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始终,推动活动高质量开展。作风建设难在深入,贵在坚持。对作风问题,只有坚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才能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作风建设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要扎根落地,已经取得的成效要巩固发展,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深刻剖析了改进作风的形势任务,系统回答了活动破什么、立什么的重大问题,明确指出了作风建设的方向路径。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是永恒主题”,要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真见效,见实效,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切实做到思想真自觉,问题真聚焦,行动真逗硬,推进真深入,工作真结合,把“真”字贯穿活动始终。

思想上是不是真自觉,实际上检验的是理想信念,考察的是总开关问题。只有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切实把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现于形,活动才会有高质量。

对问题是否真聚焦,决定着能否真正解决问题。有人只讲工作问题不讲思想问题,这样挖掘不到问题根源;有人只讲共性问题不讲个性问题,这样无法把解决问题落到实处;有人只讲个性问题不讲共性问题,这样无法将问题从现象深化到本质;有人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这样的结果是每个人都不承担问题。这种查摆问题的表现,等于是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挖不到根子,就触及不到灵魂,就无法转变作风,促进工作。

行动上真逗硬,就必须架起制度和纪律这一带电的“高压线”。日前成都针对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中的作风问题出台专项治理方案,在群众中间引起极大反响。“方案”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着手,宣示了对作风问题决不“将就”,决不“放水”的决心和信心。这就是动真,就是碰硬。开展正风肃纪工作,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其目的就是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转变”,尽快取得转作风、惠民生的实际成效,让群众看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推进要“真深入”,要从“抓常、抓细、抓长”三方面齐头并进。抓常,就是要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抓细,就是要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抓长,关键在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作风建设难在深入,贵在坚持。抓而不长,等于白抓;抓而不细,等于虚抓;抓而不常,等于不抓。

工作上真结合,就要两手抓、两促进。既以活动的成效推动市委各项中心工作的落实,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又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检验活动成效。

活动举措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切身感受最直接。活动能不能让群众“叫好”,关键要看敢不敢向问题“叫板”,有没有向问题真“叫板”。各区(市)县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五个结合”要求和市委部署,坚持“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在活动中贯穿一个“真”字,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立破并举、扶正祛邪,凝聚起“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