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党员队伍的全程化管理

新形势下党员队伍的全程化管理

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近年来共产党员规模激增,如何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并对其进行有效管理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为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万源实业公司积极探索,紧紧把好党员“入口关”、“考核关”、“流动关”、“出口关”四个关键环节,让“陈腐死水”流出去、让“新鲜活水”流进来。

一、严控入口关,党员发展标准具体化

对党员的考察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并结合不同群体、行业、岗位的实际工作,形成具体明确的发展标准和流程,这就是严控入口、坚持标准。

立足实际,多维把关。我们认为,党员同时也是单位员工,需建立对合格员工与合格党员的双重考察标准。首先是对党的宗旨、方针政策等体现党员纯洁性的指标进行考察;其次是对是否合格员工的考察;最后是对工作实绩等体现党员先进性的指标考察。在入党积极分子被列入发展计划之前,要分别接受党支部、党员及群众的综合评价,诸如个人思想素质表现、年度绩效考核、有无违反员工规范等指标均列入考核项中。

发展流程科学合理。我们在考察中注重把握三个环节:第一是培养教育环节,通过对课程的合理安排、党委书记与入党积极分子座谈,系统讲解党的历史,同时提出单位对党员的具体要求。第二是发展前的谈话环节,由公司党委委员与对口业务部门中即将发展的党员谈话,保证党员对党的思想认识清晰和公司业务要求清晰。第三是在预备党员转正前的考察环节,增加党支部书记谈话环节,进一步增强预备党员对党、工作和群众的认识。

二、强化考核关,建立党员考核的科学机制

做好党员评价与考核工作的关键在于建立科学的党员考核机制:一要制定既有定性要求、又有量化规定的考核标准;二要针对不同工作岗位的党员采用切实有效的考核方法,并要紧贴中心工作;三要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考核,并吸引广大群众监督,使考核工作走出“自我封闭”的怪圈;四要运用考核结果促进党员队伍建设,防止考核过程轰轰烈烈,结果却不了了之。笔者结合所在企业制定出台的《党建工作评价体系》,阐述党员评价考核工作的三个发力点:

评价标准既定性又定量。我们以评价模型的建立为突破口制定考核标准。模型分为基本要求、工作表现和目标结果三个模块。基本要求重在考察党员的纯洁性;工作表现重在考察党员的先进性;目标结果重在考核党员的综合表现及组织和群众对党员的认可度。考核以一个自然年度为周期,满分 100分,此外还有不超过10分的附加分。最终结果按照总得分(用“A”表示)分为优秀(A≥90分)、良好(90>A≥80分)、一般(80>A≥70分)、差(A<70分) 四个等级。评价结果80分及以上者为达标。其中,“宗旨观念”因涉及党性坚定与否这一是非问题,因而是“一票否决”的指标。为强化党员考核与中心工作的契合度,还在“工作业绩”模块中根据员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结果换算成不同分值,确保党员考核和中心工作互不脱节。

采用360度考核评价模型。为使考核结果更加全面科学,并能代表各个层面的意见,公司采用了360度考核方法构建评价模型,围绕六个维度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绩效评估:(1)党员自评。设置该考核项的出发点是尊重个人,但因为个人打分可能不尽客观,故在考核总分的权重只占10%。(2)党组织(该党员所在党支部)评价。由党支部委员会结合党员个人表现讨论完成,该部分最具权威性,故权重为40%。(3)党员所在党支部的其他党员评价。党员彼此间互相比较了解,进行交叉打分相对真实可信,故权重为20%。(4)党员所在单位(或班组)的群众评价。这是党员是否密切联系群众、是否能够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的真实体现,权重为20%。(5)党员所在支部的评价,权重为10%。此分值采用公司党委对党支部的评价结果,将党组织工作开展的好坏与党员自身结合起来,目的是为了增强党员的集体荣誉感与主人翁意识。(6)表彰增量评价。根据考核对象获得省市等不同层级的奖励或不同层级的公开表扬宣传报道为加分项。

充分运用考核结果,突出评价导向作用。为发挥结果导向作用,党支部对每一位党员的考核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并向本人反馈,促进其提高思想认识和改进工作。当党员年度考核结果为“一般(80>A≥70分)”及以下时,取消该党员当年度一切评优资格;连续两年考核结果为“一般”或当年为“差(A<70分)”时,由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对考核标准、考核方法的合理设置与考核结果的有效运用,极大强化了党员“考核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