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焦裕禄女儿焦守云讲述父亲的故事 (9)

在最后的弥留的日子里,兰考有人去看他,他看外面下雨,他最关心的是,挖的河道起作用了没有,兰考淹了没有,兰考的农民去看他,他首先问,盐碱地上的麦穗长的怎么样,如果有人来,能不能拿一把来,让我看看。他对守在身边的母亲,提出了,在他身后,就说在他走后,给母亲约法三章,他说俊雅,我母亲叫徐俊雅,他说我没有想到,我会走得这么快,他说我走了以后,你的日子就更难过了,因为他老说我母亲跟他也没沾什么光,尽是吃苦受罪的,他说我走后,你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要忘了他们的奶奶,父亲走了,奶奶会把希望都寄托在他的孙辈身上。他说你的担子很重,上面有两个老人还有六个孩子,他说你要孝敬老人,要把孩子养大,把他们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他说你还要记住再苦再难,不能给组织上伸手要钱要东西,要补助,要救济,这就是给母亲约法三章。所以我刚才说了,我母亲那一年才三十三岁,一个人带着两个老人,六个孩子,真的是过了一段非常艰难的生活。他对大姐的最后,来叫是,因为当时父亲去世的时候,就大哥大姐在身边,他对大姐说,他说小梅,他说姊妹中你是最大,你要帮着妈妈照顾好弟弟妹妹,他从自己的手腕上摘下他的手表,这是一块从旧货市场买来的旧表,他戴在了姐姐的手上,说爸爸也没有什么东西留给你的,这块手表就作为留给你的纪念,你戴上他,你已经是个工人了,戴上它上班不要迟到,他还对我姐姐说,他说我枕头下面的两本书也留给你,一本是毛泽东选集,一本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说你要好好读它,那里面他们会告诉你怎么工作,怎么做人,怎么生活。这就是我们的父亲,留给我们的遗物,1964年5月14日上午9时45分,父亲停止了呼吸。

父亲走后,被埋葬在了郑州市烈士林园,我刚才说他是两年以后才被大家熟知的,当两年以后长篇通讯发表了以后。大家就感觉到应该实现烈士的遗愿,父亲的灵柩从郑州市烈士林园迁往兰考。这一天是1966年6月26日,郑州铁路局史无前例的出动一列专列,一节车厢拉着父亲的灵柩,他是遗体安葬的,一节车厢拉着一个哀乐队,父亲的灵柩被安葬在黄河,兰考县北郊黄河故道的一个沙丘上,实现了他生前的遗愿,迁坟兰考县万人空巷,人们扶老携幼,朝父亲的墓地走去,大家声嘶力竭的呼唤着父亲,捶胸顿足的哭泣着父亲,当下葬的时候,不知谁说了一句,大家不要动用铁锨,焦书记太累了,不要惊动他,让他好好休息,大家自觉的排起长队,一把土一把土埋葬了我们的父亲。父亲走了,我们家的天也塌了,那一段时间,我们的日子几乎是在,母亲在泪水中度过的,我刚才说母亲很年轻,才三十三岁,父亲走的时候,但是母亲一直记着父亲的嘱托,再苦再难的日子咬着牙过,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最让我们难过的是,我们的奶奶白发人送黑发人,送走了自己的希望和依托。可是在整个送葬过程中,奶奶一声不哭、一句话不说,这让我们非常非常的紧张,可是当他回到山东老家的时候,我那个山东老家有一个堂哥去接她,她下火车说的第一句话是,你叔没了,老人家一屁股坐在地上,哭了一个天昏地暗,她不难过吗,她比谁都难过,可我们问她,为什么她当时不哭的时候,她说,我不能哭,我要哭,俊雅怎么办,她的孩子,还都那么小,最小才三岁多,说他们还不懂得劝他们的妈妈,我必须得守在俊雅的左右,说我不能哭,我得看着她,我得劝着她,这就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她可能过多的说不出来什么,但是她以她的崇高教育了一个很好的儿子,这就一点也不奇怪。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