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刺激”政策发力 市场初见成效

摘要:在5月举行的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大会提出要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并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相继在流动性、基础设施、房地产、就业和小微企业等方面出台若干措施,打出了“微刺激”政策的组合拳。从定向降准支持“三农”到加大定向降准力度以覆盖更多与小微贷款相关的金融机构,从鼓励核电、风能、太阳能、新能源汽车等一批新能源重大项目到加速推进100多项重大传统水利工程建设,从支持棚户区改造到加快铁路建设等,随着中国决策层逐步加大“微刺激”力度,中国式“微刺激”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微刺激”组合拳迭出引关注

4月份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主持召开多次国务院常务会议。4月2日的会议决定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并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4月16日的会议确定了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措施,并决定延续并完善支持和促进就业的税收政策。4月23日的会议确定了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并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随后的几次会议则分别把目光聚焦在稳出口,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其间,4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了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提出鼓励核电、风能、太阳能、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这一系列政策措施被视为助推经济稳增长的“微刺激”举措,引发各方广泛关注。

1

瑞银在最近一期的中国经济周报中说,过去两个月中,中国决策层逐步加强了“微刺激”力度。彭博社报道说,中国“微刺激”举措正在扩张。英国《金融时报》刊发专栏文章说,中国更加持续的政策调整正在开始,意味着应对经济放缓的对策将会陆续出台。《华尔街日报》刊文指出,中国的政策不同以往,决策者在避免过去的大规模刺激。

定向发力 促经济稳增长

在5月举行的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大会提出要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并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而梳理过去几个月来的举措,不难发现,“微刺激”政策基本都具备定向精准发力的特征,重点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铁路、水利、能源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对传统企业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进行扶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