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蒙巴萨的耶稣堡

世界文化遗产——蒙巴萨的耶稣堡

耶稣堡位于肯尼亚国家蒙巴萨岛的东南角。联结东西方的新航路的开辟,使国际贸易和海上运输蓬勃发展,蒙巴萨是新航路上的重要补给点和货物集散地。2011年,耶稣堡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在1593-1596年间由葡萄牙人修建而成。用于保护蒙巴萨港口城堡,由乔瓦尼·巴蒂斯塔·凯拉迪(Giovanni Battista Cairati) 设计,是16世纪葡萄牙军事要塞建筑中最出色的作品之一,代表着此类建筑物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受到了良好的保护。城堡的设计布局与形式体现了文艺复兴的理想,即采用同样可以在人体比例中找到的那种完美和谐的比例与几何构图。这一遗产占地2.36公顷,包括护城河以及周围的附属部分。

蒙巴萨位于肯尼亚东南部的印度洋海岸上

蒙巴萨位于肯尼亚东南部的印度洋海岸上

东非海岸较量与争夺的阵地

蒙巴萨位于肯尼亚东南部的印度洋海岸上,现有人口50万,是仅次于首都内罗毕的全国第二大城。大城实际上位于一个面积仅15平方公里的珊瑚礁小岛上。小岛四周水深浪静,自古为天然良港,是肯尼亚、乃至东非广大腹地通往世界各地的门户。也正因为如此,这里一直是阿拉伯人、土耳其人、葡萄牙人和英国人竞相争夺的交通要冲。而耶稣堡就是葡萄牙人为立足东非、远征亚洲而修建的一个军事碉堡。

15世纪末,葡萄牙人开始向世界各地扩张,首先决定远征传说中盛产黄金和香料的印度。1497年7月8日,著名航海家瓦斯科·达·伽马奉国王曼努艾尔一世之命,统领一支由四艘大船、一百六十名船员组成的船队从里斯本出发。他们绕过非洲南端的好望角,于次年的4月7日到达蒙巴萨。蒙巴萨当时控制在阿拉伯人手上。据说,早在公元7世纪,阿拉伯人就开始来到东非海岸,从事商业活动。他们利用印度洋上的季风规律,在每年11月至来年3月吹东北风之时,乘船南下,运来玻璃、珠宝、瓷器、棉织品;而在每年的5月到9月刮西南风时,从这里带回象牙、犀角、龟甲、黄金。久而久之,他们中一些人在东非海岸留住下来,建立起一个个居民点。这样,肯尼亚东南沿海就出现蒙巴萨、马林迪、拉姆等一系列商业城镇。起初,阿拉伯人多聚居于北部的马林迪。但是,那里缺乏天然良港,许多阿拉伯人后来就转移到南边的蒙巴萨。他们在这里修建阿拉伯式房舍,传播伊斯兰教,甚至同当地的班图人通婚。这样,蒙巴萨遂成为阿拉伯人在海外的领地。因此,伽马的船队在蒙巴萨一靠岸,阿拉伯人就敏锐地感到"一种威胁不期而至"。他们砍断葡萄牙船只的锚绳,不准葡萄牙水手登陆。这样,伽马的船队只好继续向北航行,来到马林迪。

城堡修建在蒙巴萨东南海岸港口边的一块珊瑚礁岩上

城堡修建在蒙巴萨东南海岸港口边的一块珊瑚礁岩上

伽马得到马林迪统治者的帮助,向东继续航行,最终到达印度,打开了日思夜想的通往东方的航道。为巩固和扩大这条航道,葡萄牙人认识到,东非海岸至关重要,而这条海岸上的天然良港蒙巴萨尤为难得,必须控制在自己手上。因此,从1505年到1528年,葡萄牙船队几次攻打、劫掠蒙巴萨,但却始终没有站住脚。在葡萄牙人眼里,蒙巴萨是一座"忤逆之城";而敢于"忤逆"海上强国葡萄牙者,则必须用武力征服。1588年,葡萄牙人终于挫败阿拉伯人的抵抗,攻占蒙巴萨。他们在这里建立起补给站,强迫当地人给葡萄牙船队提供食物和淡水。他们从这里出发,到东非内地捕获黑人,贩运到阿拉伯半岛、印度出售。他们还在这里修建教堂,强迫当地人信奉基督教。蒙巴萨是各种外来势力在东非海岸较量与争夺的阵地,为了把蒙巴萨永久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上,葡萄牙人于1591年做出决定,在这个小岛的海岸上修建一座城堡,牢牢扼制住进出印度洋的通道。

责任编辑:蒙时辰,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