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大运河申遗成功带来不可比拟隐形价值

【案例】大运河申遗成功带来不可比拟隐形价值

【美丽中国】

【事件介绍】

 

京杭大运河丝绸之路成功申遗 历时7年

京杭大运河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古代运河,始凿于春秋战国,历隋、元二代而全线贯成。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和浙江四省一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94公里。58处遗产点分布在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级市。京杭大运河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城镇的兴起均起到了推动作用。

大运河申遗八年,一朝圆梦!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扬州牵头的中国大运河项目,以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2项和第33项世界文化遗产。至此,中国世界遗产的总数已达到47项,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位。

大运河共包括十大河段。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包括河道遗产27段,总长度1011公里,相关遗产共计58处遗产点。这些遗产分布在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级市,遗产区总面积为20819公顷,缓冲区总面积为54263公顷。

丝绸之路大约长8700公里,包括各类共33处遗迹,申报遗产区总面积为42668.16公顷,缓冲区总面积为189963.13公顷,申遗项目的长度近5000公里。其中,中国境内有22处考古遗址、古建筑等遗迹,包括河南省4处、陕西省7处、甘肃省5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处,遗产区总面积为29825.69公顷,缓冲区总面积为176526.03公顷。哈萨克斯坦境内有8处遗迹,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有3处遗迹。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会议发言中表示,大运河申遗是史无前例的遗产保护过程,它使世界遗产的保护理念在中国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1.7亿民众中得到广泛传播并深入人心。

22日晚上10点,记者联系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副主任姜师立时,他还在多哈,正要搭上回国的航班。他是大运河45小时申遗成功的现场见证人之一。姜师立的手记详细记录了这一段难忘的大运河申遗之旅。

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副主任姜师立

难忘的多哈45小时

多哈当地时间20日下午4点,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进入项目审议时间。前两天,一直没轮到中国的大运河项目,其间还经历日本、荷兰等多个国家的项目加塞,本来我们都买好21日晚上回国的机票了,但下午中国代表团申诉无果后,只好改签机票,向领导请示,延长在国外逗留的时间得到批准。3sh新北方网

虽然等待时间很焦急,又被加塞,但我们仍怀抱必胜的信心。北京时间22日14点30分,多哈当地时间22日上午9点30分,大运河开始审议了。ICOMOS(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米歇尔介绍大运河项目,ICOMOS的意见是补充材料、明年再报,中国力争翻盘列入第一类,即成为立即列入的项目。

米歇尔介绍时,大运河项目的图片简直将其他遗产都盖了,大家信心爆棚。PPT做得实在太漂亮了。更有趣的是,现场网络都断了,不知是否是中国人都涌上去看了,网络堵塞,中国的母亲河吗,国人都在关注。

米歇尔介绍完,牙买加代表发言,认为ICOMOS提的意见可以在成为世界遗产后再进行完善,帮中国说话了。印度的美女代表也发言,支持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哈萨克斯坦代表发言,建议列入,三个国家都表示大运河立即列入。马来西亚、葡萄牙代表发言,都支持列入。5家支持的了,黎巴嫩提出增加标准后,土耳其、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塞尔维亚、德国等国家,都支持列入,有国家提出缓冲地问题可以以后解决,建议现在列入。

最后,ICOMOS代表发言,说运河体量大,牵涉遗产较多,建议给大运河更多的时间,中国代表陈述了对提出意见的回复,主持人宣布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紧接着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共同申报的丝路项目也成功了,中国的世界遗产数量达到了47项。

中国两大项目同时申遗成功,许多人喜极而泣。国内许多参与申遗的同志说,几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接着审议的项目尽管与中国没有关系,但大家仍旧在会场坚持,因为等会议结束,我们好拉出横幅庆贺。

上午的会议结束了,从开始审议遗产项目到现在整整45小时,中国代表团开始庆祝。匆忙中扬州代表团带的横幅找不到了,好在顾风老局长事先写了几幅书法作品:大运河申遗梦想成真、沟通江海、积健为雄等内容,现场很多中国代表都争相拿着拍照。心情还是愉快的,多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特别是这几年吃的苦终得补偿,皇天不负有心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