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发展是世界最大的包容发展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最大的包容发展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英国智库发表的演讲中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之路,是世界最大的包容发展。

国内来看,我们的发展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投资领域畸轻畸重造成了产业结构的严重不合理,经济增长已不能承受生态环境恶化之重,而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亟需的科技支撑相对薄弱;产能普遍性过剩与2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按世界银行标准)并存,收入分配公平正义问题凸显;经济总量的不断累积与民生社会领域矛盾重重共生,经济转轨与社会转型不匹配不和谐现象突出;事实上的长期GDP主义在恶化自然生态的同时,掩盖了文化生态、道德生态、社会生态的退化,清明的政治生态之根基遭到严重削弱……

这样的客观事实告诉我们,零敲碎打式的修修补补、单兵突进式的改革措施,已经很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很不适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历史召唤的要求。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的全面深化改革总方略已经部署,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各项改革措施正以雷霆万钧之势涤荡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加快发展,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就是包容发展。

包容发展的着力点是全面深化改革。正如李克强总理讲话中所阐述的,对中国来说,过去快速发展靠改革,今天的增长动力靠改革,未来长远发展也要靠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是简政放权。简政放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关键一招,目的就是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把政府不该管的权力放下去,把应该由市场决定的事情交出去,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政府要更好发挥裁判员作用,其主要职能是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并监督实施。

包容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体人民福祉的公平正义的增进。中国的现代化是13亿民众的现代化,是960万平方公里广域的现代化。中国有广阔的市场纵深,给予我们极大的回旋余地,主体功能区制度的严格实施,市场激励主导的产业梯度转移,必将推动我国经济自东至西雁阵发展,仅此一项,就足以支撑中国经济在较长时间保持中高速增长。

中国正在走的现代化之路,既是一场历史性事件,也必然是一场国际性事件。中华文明的包容性、非侵略性成就其世界上最古老的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绵延五千年而生生不息。中华文明的特质决定了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是包容的发展。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现代科技文明的发展,特别是新能源、新技术的日新月异,激励我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作为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我们的和平发展创造巨大的空间,这是我们能够持续现代化进程所必需的和平稳定外部环境的重要客观条件,也是现代工业文明出现以来大国能够首次以和平方式崛起的必要条件。这是我们需要紧紧抓住而不可错失的历史性重大机遇。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强调发展中的国家民族之利害,也重视发展的“道”与“德”、“义”与“信”,重视“与邻为善”,甚至“以德报怨”,决不会为一己之私干涉别国内政,甚至武力相向以夺取生存发展空间。我们倡导通过和平方式和外交渠道解决分歧与争端,这与历史上和现实中的某些大国的现代化之路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最大的包容发展,在为国内人民带来福祉的同时,也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融合、更多发展的机遇。这种机遇不仅仅体现在物质文明、经济财富的量的累积所产生的溢出效应,更能给人以启迪的是,中国的现代化之路必将证明,物质层面仅仅是包容发展的一个表象,而一体多元、海纳百川的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将在更深层次和更广维度决定包容发展的实质内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