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帕哈尔普尔的佛教毗诃罗遗址(2)

世界文化遗产——帕哈尔普尔的佛教毗诃罗遗址(2)

帕拉王朝的艺术精髓

帕拉王朝是8~12世纪统治印度孟加拉和比哈尔的王朝,首都华氏城。帕拉王朝统治时期是印度东部文化形成和发展的重要阶段之一,这个时期形成了孟加拉语和孟加拉语民族。帕拉诸王尊崇佛教密宗,大力弘扬佛教文化,使印度佛教得以在孟加拉地区偏安五百余年。在帕拉王朝统治时期,中印佛教文化交往也得到一定发展。孟加拉高僧阿底峡于1038年应邀赴西藏传播佛教文化,为西藏佛教文化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帕拉王朝的艺术品传世极少,只在中国西藏历史学家的著作中有所记述。

建筑是用红粘土烧制的砖 块砌建,佛堂装饰了精美的陶板画

建筑是用红粘土烧制的砖 块砌建,佛堂装饰了精美的陶板画

据考证,这座名叫“索马普拉” 的寺庙是公元8世纪达马帕拉国王在位时期修建的。索马普拉寺庙的这些画具有帕拉王朝的艺术特色,多是佛教中菩萨人物形态,或站或坐、或蹲或行,有的舞姿娥挪飘逸,有的神情深沉若思,还有一些是动物、花草图腾式样,诸如蛇、猴、花之类。这些陶板画风格古朴,风情浓郁、造型典雅。制作这些陶板画时,是趁黏土板半干而迅速雕刻并烧制而成的,这些板画是研究孟加拉帕拉王朝美术的重要实物资料,是帕拉王朝美术的精髓。

索马普拉寺庙建成之后的几百年内历经洗劫掠夺,这种糟糕的情况一直持续到公元12世纪印度教徒接管该寺时。在此之后索马普拉寺逐渐衰落、失修,直到被遗弃。十九世纪初,帕哈尔普尔的毗诃罗遗址被发掘出来,这在当时是世界考古重大发现之一。这座寺庙只剩了损坏后的房屋基座和大佛堂的主体部分,大佛堂仍有30多米高的样子,整个寺庙呈四边形,中央部分是“十”宁形的大佛堂就座落在寺庙中间。建筑是用红粘土烧制的砖 块砌建,佛堂装饰了精美的陶板画。至今大佛堂的基座上仍保存着2000多块陶板画,走近前面仍能看到这些精美的排列在基座上的陶板画。

索马普拉寺庙的这些画具有帕拉王朝的艺术特色

索马普拉寺庙的这些画具有帕拉王朝的艺术特色

玄奘法师到过的地方

巴哈尔布尔佛教毗诃罗遗址与中国有一定的关系。公元627年,中国唐朝和尚玄奘大师为了求得真经佛法,由长安出发只身前往天竺,历经艰难险阻后到达天竺(印度古称)。在天竺的十多年间,玄奘停留过了当时有名的所有佛教寺院,及后,玄奘更加徒步考察了整个南亚次大陆,作为大乘佛教重要兴起见证的索马普拉寺庙也留下了他的足迹。三藏法师是中国大乘佛教的始传播者,公元643年,玄奘启程回国,并与652年(永徽三年),将他从天竺带回的约657部佛经,贮藏在长安(今西安)城内慈恩寺的大雁塔内。

玄奘法师早在1千多年前,就徒步来到了这座佛教名寺,将佛教的精华与中国信徒联系在了一起。后来,在唐太宗的支持下,玄奘在长安设立了国立翻译院,参与的学生与人员来自亚洲东部各地。他花了十多年时间将约1330卷经文译成汉语。这些佛经之后再传播往朝鲜半岛和日本。直到今天,日本国大量的佛教信徒中仍把索马普拉寺庙当成圣地,每年都有若干日本佛教信徒前来拜访、敬祖,甚至捐财捐物,帮助当地的孟加拉人民。在遗址办公室内见到数封来自日本国的信件,2002年,日本还专门发行了该遗址纪念邮票。

责任编辑:于颖,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