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创新“送理论进基层”工作的体会

安徽:创新“送理论进基层”工作的体会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 ”今年以来,省委讲师团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送理论进基层”宣讲活动,探索创新基层理论宣讲工作。

一、在完善宣讲机制上下功夫

搞好集中备课试讲。理论宣讲与专家报告、讲坛讲座等讲解形式的根本区别,就在于有统一的宣讲提纲,不是“一家之言”,讲究“规定动作要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宣讲提纲是宣讲的基本内容和基本口径,宣讲的侧重点和具体例子每个人可以自由发挥。 “送理论进基层”宣讲要通过统一撰写提纲、集中备课讨论、分头丰富讲稿、集体试讲交流、相互提出建议等形式,精选生动案例,精心制作课件,强化口语表达,努力把抽象的理论表述用大众的话语讲透彻、说明白。

满足基层群众需要。理论宣讲是不是受欢迎,能不能入脑入心,也必须由群众来评判。“送理论进基层”宣讲要根据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村、社区等基层单位的不同特点,结合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美好安徽梦和各地幸福梦等具体实际,同时采用不同方式对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提出具体思考和建议,力求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有益的学习指导和工作启发。

加大宣讲宣传力度。媒体对宣讲活动的宣传,引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宣讲内容的关注。组织开展“送理论进基层”宣讲,要及时报道每位宣讲员的宣讲情况。报道可以通过当地报纸、电视等载体,也可以通过当地、单位网站等媒介。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宣讲的最新内容,撰写学习体会文章,把宣讲的内容转化为学习的成果,让理论宣讲的过程变成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人生境界的过程。

二、在建设宣讲队伍和基地上做文章

构建“送理论进基层”宣讲常设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先后组建了 “党委宣讲团”“专家宣讲团”等,各地先后组建了“百人宣讲团”“百姓宣讲团”“艺术化宣讲团”等,宣讲队伍累计达到1.2万人。但是,这些宣讲团都是临时性的松散组织,宣讲任务一结束,队伍就解散,等到有新的宣讲任务又重新组建。这种临时性、应急性的做法,主要缺陷是不利于加强集中培训、提高宣讲水平、造就宣讲名家、形成宣讲品牌。构建“送理论进基层”宣讲常设队伍,就要建立常设专家库,探索实行宣讲员聘任制,完善准入与退出机制,按照理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内容,组建一支规模宏大、常设性、专业化的“送理论进基层”宣讲骨干队伍,形成“横到边”和“纵到底”的全方位、立体化“大宣讲”骨干网络。建立“送理论进基层”宣讲科学评价体系,组织推介宣传一批“送理论进基层”优秀宣讲报告,评选一批“送理论进基层”先进宣讲员,造就一批“送理论进基层”宣讲名家,形成“送理论进基层”优秀宣讲品牌。分专题开展集中培训,经常举行集中备课和集体试讲,加强集中训练和系统培训,不断提高宣讲员的综合素质和宣讲水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