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轮胎再挥“双反”大棒 未来中美贸易摩擦或呈三大趋势

摘要:继2009年轮胎特保案之后,美国近日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又设下一道贸易壁垒。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7月22日裁定,将继续对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此次调查或致美国政府再度对中国出口到美国市场的此类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随着我国在国际贸易格局中所占比重的不断提高,专家预计贸易摩擦或将在未来中美贸易关系中成为常态。

高关税或至企业零利润

今年6月3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代表美国乘用车及轻型卡车轮胎产业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申请,要求对来自中国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启动“双反”调查。美国商务部已于7月15日对此进行初步调查。7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裁定,称有“合理”迹象表明,由于从中国进口的上述轮胎产品以低于公平价格在美国销售,以及中国出口商获得政府补贴,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根据美国贸易救济政策程序,当天的裁决意味着商务部可以继续对中国出口的上述产品进行“双反”调查,预计分别于8月27日和11月10日前后作出初裁。

1

这已不是美国第一次将贸易制裁大棒挥向中国轮胎产业。2009年,美国对中国轮胎实施了为期3年的特保限制措施,致使中国轮胎对美出口一度下降超过60%。

“美国市场是我们的主要出口地、占销量的三分之一,如果美国对进口的轮胎关税提高10%,轮胎企业就没有利润甚至会出现亏损。”山东一家轮胎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担忧。

业内人士称,近两年产品价格下降,主要是因原材料——天然橡胶价格大幅下降所致,其他国家轮胎的价格也都呈下降趋势,并不是中国轮胎“倾销”。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此次提出,特保案结束后中国轮胎出口美国大幅增长,损害了美国轮胎企业的利益,并波及当地工人的就业岗位。对此,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表示,实际情况并非像美方所说的那样。“通过对美国海关数据的分析可以证明,特保案限制了美国从中国进口,但是从泰国等5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量大幅增长,填补了中国退出的市场空白。因此,美国本土产品的市场份额基本没有增加,并没有达到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所要求的保护其国内产业和提高就业率的目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